振翅高飞鸟 风雨不折腰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4-25

振翅高飞鸟    风雨不折腰


 ——记山东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郝金国同学


【个人简介】

郝金国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山东泰安人现为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803班学生。在校期间思想上,热爱祖国,积极上进;成绩优异,曾获山东省省政府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科技创新活动,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荣获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省级二等奖等奖项。

【获奖感言】

当得知自己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时我内心充满了感激感谢国家和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培养感谢学院领导以及帮助过我的所有老师我将谨记此次的激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成为祖国的栋梁人才


【典型事迹】

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思想上坚定信念,与时俱进。生于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在党的庇佑下,让我得以茁壮成长。从小时候,耳边传着革命先辈的模范事迹,生活中处处体现着长辈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与信仰,使我对党的热爱不可磨灭。进入大学后,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迫切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终于在2021527日,我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虽是组织中飘渺羸弱的一员,但我始终坚定信念,将自己的青春抛洒到为社会服务中,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创造最大的人生价值。

心之所向梦之所依

 四年不过是1400多天已经悄然走过了1200多天的旅程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大一的一开始便在班级里初露锋芒大学的时间里通过与学院老师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仅学到了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沟通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大学过去的时间我确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从事与化工专业相关的科研类工作初入大学的我并没有对保研有过多的了解当我同学向我提起时我也只是一笑没有放在心上当时间来到大三上学期结束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可以有机会保研的瞬间感到既高兴有慌张我也曾听过学长说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只有搜集到足够多的资料才能最终获得一个满意的学校自那时起我便开始留意自己的成绩科研竞赛等方面通过学院的往年的推免政策来估算自己的总评成绩趁着仅有的时间尽可能补足自己的弱项好在我是幸运的2021年的九月份通过学院的考核我以学院总成绩排名第二获得了学校的推免名额

 但紧接着而来的就是如何选择自己的学校在咨询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后我开始踏上了推免面试的道路由于前期参加过程所夏令营时遗憾落选但自己心有不甘我便又一次向过程所投了简历等待那边学校的面试但有了一次失败经验后我向天津大学投了自己的简历说来也巧今年天津大学放宽了进入面试的条件而我也得以进入面试阶段最终也取得天津大学的资格由于过程所面试的安排时间很晚天津大学却一直催着我确定是否要去那边当时我陷入了两难的处境既害怕如果过程所的面试没有通过却放弃了天津大学又害怕接受天津大学之后过程所面试通过在内心斗争了若干天之后我决定还是等一等等过程所的结果出来之后在做抉择因为过程所是我一直梦想去的地方我向往那里的科研氛围也不想让自己最后后悔9月底结果出了我拿到了过程所的入校名额总得下来我是幸运的幸运的走进山东理工大学幸运的遇到一群良师益友幸运的获得学校推免名额也幸运的走进自己梦想中的学校

科技创新将理论践行到实践中

 当然我在校期间也积极参加了诸多的科技创新竞赛曾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我作为队长参加了第十五届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五人成队历史半年之久在华北赛区斩获特等奖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成绩同时今年我还作为队长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大赛四人成队选定题目通过不断的打磨作品完善内容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打破了学校在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尽管比赛过程是短暂的但在比赛的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在此之前我的学习只浅显于书本上的知识内容只会做到对常规问题的解决一旦遇到实际生产问题便哑口无言通过比赛让我学到了一个化工厂的建立是要靠诸多方面的人来完成的在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时在拿到比赛题目的那一瞬间我突然不知道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它太陌生了根本就不是课本上化工原理所讲的知识一样那么简单在询问了往年的学长学姐后我重新理了一下思路先去熟练Aspen这个软件在今后半年的比赛中将一直伴随着我的确在整个比赛结束后我在整理自己材料的时候发现仅仅在短短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便跑了数十个工艺流程而这些废的工艺流程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缺乏实际生产经验而单单只靠理论编造所造成的不过好在通过比赛的训练让我对工程实际生产有了较为初步的认识

【师长点评】

 郝金国同学综测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专业知识过硬,创新能力较强。他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活动,曾获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谦虚谨慎,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生导师  左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