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实践计划|我院与积家村团支部联合举办“校园零零欺·携手共创健康快乐家校环境”主题活动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4-03-31


  三月的春风吹拂大地,雷锋月悄然来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制定“传承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雷锋月活动方案。雷锋月期间,学院举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530余小时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弘扬雷锋精神 
一、“雷锋精神薪火传,青春志愿绽光彩”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大一、大二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学雷锋”号召,开展“雷锋精神薪火传,青春志愿绽光彩”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团课、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二、“我为同学办实事,美丽校园我先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清扫教室,有你有我

37日,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清扫教室,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对学院13号教学楼教室进行桌椅整理及卫生打扫等,为同学们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

(二)清洁校园,即刻行动

310日,学院学生会青年教育部志愿者前往西校区45号教学楼、逸夫图书馆开展“清洁校园,即刻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对公共教学楼及图书馆周边进行卫生清理,共建美丽校园


(三)美丽公寓,你我共建

311-17日,学院公寓中心于7号和8号公寓前开展“美丽公寓,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所有车辆摆放整齐,定时对公共洗衣机进行消毒,力求做到让同学们满意。

(四)实验护航志愿清扫

317日,应化2201团支部前往实验室大棚开展“实验护航志愿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有序进行清除污渍、擦拭设备、摆放器材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环境


三、“快乐马甲”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一)志愿服务进社区

33日,学院志愿者前往体育街道参加淄博市暨张店区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示范活动,开展“小小科学家”趣味化学实验科普志愿服务,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展示焰掌、紫甘蓝变色等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

  1. 志愿者培训

314日、21日,学院学生会青年教育部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主要围绕志愿服务签到签退、工时认证、出行安全等问题展开,为后续图书馆、陶琉馆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三)常态化文化场馆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学生会青年教育部每周末招募志愿者前往淄博市图书馆、陶琉馆、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参与,主要包括图书归类、游客引导、答疑解惑等工作,为各文化场馆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四)“书香诗韵迎春来”读书分享会

316日,学院联合东方社区为青少年儿童举办“书香诗韵迎春来”读书分享会,结合视频动画分享《小王子》内容角色扮演不同星球场景扭扭棒玫瑰花DIY,帮助青少年儿童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五)“消防常识进万家平安相伴你我他”主题宣讲活动

316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走进积家村社区开展“消防常识进万家平安相伴你我他”主题宣讲活动,宣讲消防知识,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切实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紧急救护能力。

  1.  “校园零零欺·携手共创健康快乐家校环境”主题宣讲活动

322日,我院联合积家村团支部举办青听心语“校园零零欺·携手共创健康快乐家校环境”主题宣讲活动,帮助社区青少年儿童认识校园暴力,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1.  “小小科学家”石村科普舞台剧

318日,学院学生会青年教育部与浩宇化学社走进石村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儿童表演《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科普舞台剧,包括紫甘蓝变色、火焰掌、酚酞显色、大象牙膏、涡环等实验激发小朋友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1.  “白雪公主和小高人”淄博市科技馆科普舞台剧

323日,学院学生会青年教育部浩宇化学社围绕“魔法师勇闯童话世界”主题,原创编写、排练大型趣味实验科普舞台剧《白雪公主和小高人》在淄博市科技馆正式演出。通过生动的剧情和角色演绎,将复杂的科学原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故事情节,以达到科普化学知识的目的,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1.  “阅美时光·书香雅集”读书分享会暨“春风可托·纸鸢寄愿”清明节主题活动

329日,我院联合积家村团支部开展“阅美时光·书香雅集”读书分享会暨“春风可托·纸鸢寄愿”清明节主题活动。志愿者通过与孩子们分享《小王子》的故事、讲述清明节的来历以及在风筝上手工作画等形式,帮助孩子们认识到勇气与探索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到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更乐于传承节日习俗。

志愿服务在行动,雷锋精神暖人心;我为同学办实事,助人为乐展风采化院志愿者始终牢记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具象化,培养责任担当意识,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