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方程式 | 王永振:研途不迷茫(二)复习攻略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3-07

上一期推送了《研途不迷茫(一)院校选择》,有了目标院校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在未来10个月打赢考研攻坚战,这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考验的是恒心与耐力,考研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过滤的过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大的赢家。

既然是持久战,就要制定计划,养成良好的习惯。好的习惯,可滴水石穿,在日积月累中,让你变得愈来愈好,一个习惯养成可能需要21天的反复训练,好习惯贵在坚持。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可以调整,但没有计划就缺少大局观念,不能整体把握复习进度,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英语有短板就要加强英语的学习,数学有缺项就要在数学上多用功,专业课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政治想取得高分也离不开平时的日积月累。

二是全身心投入备战,特别是手机控,这是复习考研过程中的最大拦路虎,学习过程中手机直接静音放到不能随手触及的地方,甚至可以卸载无用软件,游戏爱好者在未来的时间可能要忍痛割爱,不然可能会后悔莫及,这段时期考研复习就是最大的任务。还有爱美的女同学,不要把过多时间用在化妆上,考研期间时间就是机会,投入的多成功的几率就在增加,要和时间赛跑。

三是坚持体育锻炼,健康的身体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没有好的健康状态就难以拿出充足的精力备战,适当的运动不仅能提高体质,还能舒缓情绪,释放压力,一周安排2-3次的体育锻炼,可以是跑步、跳绳、打篮球……每次锻炼控制在30分钟左右就可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习考研的每一天。

四是贵在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到底才能笑到最后,考研没到最后一刻,千万别放弃,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能今天多学一点,明天就休息半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要不得。

每个人的复习进度可能不一样,但考研过程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基础阶段(2-5月)、强化阶段(6-8月)、巩固阶段(9-10月)、冲刺阶段(11月至12月)。每个阶段发力点要根据考试形式有所侧重,一般政治和英语拉开分差不会太大,数学和专业课是关键,当然英语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特别是前期单词的积累很关键。


基础阶段(2-5月)

首轮复习重点就是对每个学科的知识点建立框架,形成体系,知道各科重难点,为下一步强化拔高做准备。

(1)英语主要从单词、语法、阅读等方面准备复习。重点在记单词,掌握词汇,积累一定的词汇量,记单词要学会利用零碎时间,用好手机APP,不断强化巩固。

(2)数学主要结合教材把基本的知识点过一遍,可以从网上买一些网课,跟着老师一起梳理大纲,做一些基础题巩固知识。

(3)专业课方面可以先收集往年初试真题,所考专业相关的复习资料,考两门专业课的同学要好好规划复习时间。

(4)政治可以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和学习情况适当准备。

强化阶段(6-8月)

进入强化阶段一般就进入暑假了,这是一整个大块时间,没有课程的压力,一定要把握住这宝贵的复习时间。

强化阶段主要以做题为主,加深理解知识点和记忆知识点。

(1)英语的复习重点放在真题和阅读理解,多做题多总结多积累词汇量,通过做题记忆单词是最有效的方式。

(2)数学复习一定要多做题,把每一个知识点都搞明白,要有错题集,到最后你就知道这个错题集是多么重要,通过刷题形成一个完整的数学体系。

(3)专业课复习同样进入白热化状态,尽量联系到所考院校的本科生,争取找到所报考院校专业课的笔记,及时跟踪专业课动向。

(4)政治要把大纲,教材先学习一遍,知识点、重点整理出来,最好是能买个视频,会节约不少时间,留出时间刷题。

巩固阶段(9-10月)

巩固阶段重点刷各科真题,通过做真题找到自己的短板,同时关注各大高校的研究生院的招生简章,关注专业课是否有变化,根据大纲变化调整最新的复习计划。政治在这个阶段要重点复习,复习时间比例要增加。各科要认真回顾之前的笔记,多背多看,对之前做过的题的错题进行反复推敲、琢磨。

冲刺阶段(11月至12月)

冲刺阶段主要以真题、模拟考试、考前预测为主。政治把肖四肖八做完后,认真背诵肖四的大题部分;英语重点在背作文模板、重点单词词汇、错题;数学把真题大全解认真做一遍,还有近几年的真题做一遍;专业课把之前整理的笔记、知识点重点、错题反复背诵,真题要认真研究,因为真题是最重要也是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积极备战,任何事情都是从0到1的过程,只要积极面对,学会调节心态和方法,下一个上岸的就是你。

加油,考研人!

初审:王佳琦

复审:王菲

终审:牟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