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10-06

化学化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202191日至2022831日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切实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1-2022学年度,学院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统计分析数据,认真及时、严谨细致地做好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学院依据《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高等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学院信息公开条目,配套出台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教职工信息员、学生信息员,落实组织实施和管理监督职责,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院重要工作日程,列入党政联席会研究决策的重要事项。

(二)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信息。把握公开重点,重点公开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和师生、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明确了公开的类别、内容、范围和责任科室,信息公开主要涉及有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奖惩,岗位津贴分配实施方案,财务管理,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发展,评奖评优,学生管理等方面。通过学院网站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以学院文件、会议纪要、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师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通过教职工大会、专题工作会、教代会等会议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建立“化学化工学院教工”QQ群、“化工学院党支部书记”“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委员”QQ群、“化学化工学院党群交流群”微信群、“化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微信群以及多个学生工作微信、QQ群及时便捷公开有关信息,促进信息互通;通过“化学化工学院微信公众号”,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学院师生文体活动、通知等。

(三)提高保密意识,强化监督保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定期对各岗位保密工作进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对信息的发布、上网和新闻报道都严格规范的保密审查程序。领导小组及时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准确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系、科室依据工作分工,对照公开条目,按照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时准确的发布公开内容,接收师生监督。一是学院办公室公开情况。办公室承担着学院综合协调、信息处理、行政服务等多项职能,涉及领域广,公开信息条目多,师生关切度高。主要公开包括学院“十三五”发展总结、“十四五”规划、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等有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6条;公开有关师生亲身利益的包括教职工奖惩、年度考核、岗位津贴分配、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等6条;公开有关学院规章制度制定修改、财务管理、收支情况等31条。二是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公开情况。教学工作办公室主动公开涉及教职工教学成果评选、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与教学计划、课程思政等20条,公开涉及学生有关的学籍管理、培养方案、考试安排、转专业、学位评定等18条。三是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公开情况。有关科研情况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教职工大会、宣传栏等及时发布项目申报信息,科研成果获奖,学科建设,学术报告等28条。有关研究生招生简章、录取公示、评奖评优、科研成果登记等公开16条。四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公开情况。学生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涉及内容主要有: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公开2条,包括修订《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等;学生资助育人方面,陈晓渝等400人申请困难生,吕菲等891人申请奖助学金;学生评奖评优方面,王琳等172人被评为优秀学生,王玲等102人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化工18035个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化教1802班被评为十佳班集体,化工1804邸贺祥被评为十佳大学生,吕菲等3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崔学通等2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化教1902团支部被评为红旗团支部,化工1902谢丽颖被评为优秀团员标兵;确定刘尚华等231名学生为入党积极分子,张琪等122名推优入党,孟见等119名预备党员转正;学生违纪处分等公开7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的电话或邮件,学院有关人员均按照规定,以适当形式进行了答复,未收到明确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三)对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系统,及时、准确、完整地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公开,运行情况良好。截至目前,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但与学校要求和学院发展需要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人员学习培训有待进一步强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结合工作实际,经过认真分析,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开展信息工作理论和业务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互联网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阶段性统计学院各科室信息更新条目与院长信箱回复情况,对存在问题加以督导改进,督促信息公开队伍保持工作韧性。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友好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建设,强化对网络平台的日常管理,分别在平台管理、信息发布信息范围、信息发布流程、舆情应急处置和安全管理方面做出明确要求,确保新媒体的安全运行,防止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化学化工学院

202292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