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储能科学与工程新工科实验班开班仪式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9-25

924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储能科学与工程新工科实验班开班仪式。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教务处处长庞秋香,山东理工大学特邀教授、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徐丙垠,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禚淑萍,党委副书记牟海萍,副院长周晋,院长助理黄昊飞,化学工程系系主任王晓斌,应用化学系系主任邢令宝,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晓媛等出席开班仪式。储能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

仪式伊始,禚淑萍介绍储能实验班建设情况。禚淑萍指出,当今时代,储能以及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对储能产业人才有迫切需求,开设储能实验班有重要意义。她对储能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讲解。为培养浓厚的科研氛围,使学生了解科技前沿,禚淑萍提出学院将会多批次开展科研专家教授、国内外一流学者学术报告会,多鼓励实验班学生参加校级以上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发表科研论文、授权发明专利等,着重培养储能实验班良好的班级班风。同时,也会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实现储能实验班的高考研率与高就业率。最后,她希望储能实验班的同学们踔厉奋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储能领域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山理工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储能实验班学生代表吉炳扬发言。吉炳扬谈了选择储能实验班的初衷与目标。他讲到,储能实验班学生定会通力协作,刻苦学习,保持斗志,在储能领域发光发热;定会不断尝试,坚持不懈,在困难中磨练意志,在科学研究中付出自己的满腔热情。最后,他希望储能实验班同学将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昂扬积极的面貌,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成为一个优秀上进的班集体。

而后,储能实验班教师代表、班主任吴小中发言。他向储能实验班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与要求:一是希望班委认真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班风;二是希望学生努力学习,保持学习热情,掌握学习方法;三是希望学生们做好时间规划与管理。最后,吴小中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接着,庞秋香致辞。庞秋香指出,现今国家提倡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工科建设。化学化工学院经过调研,采取“优中选优”模式,选拔出一批学生进入储能实验班,满足了国家需求、时代需要。同时,为达成储能实验班培养目标,学院设置了最好的课程体系、配备最佳师资、实施小班教学、为学生选拔优秀青年导师等举措,为储能实验班的发展保驾护航。最后,庞秋香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抓住学习时机,打牢学识根基,提升自己能力与素质,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学科资源与科研训练,培养学术专长与应用能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陈盛伟向储能实验班同学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戒骄戒躁,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提高道德修养,谦虚行事,培养自己高尚的人格品质;二是争做榜样,在自身向上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他人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问题,为其他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学校领导、老师与实验班全体学生在鸿远楼楼前合影留念。

徐丙垠教授为储能实验班同学作报告《电力储能技术及其发展》。徐丙垠首先欢迎同学们选择储能实验班并强调,储能技术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储能技术的突破是制约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广泛利用的关键,能够改变当今世界能源格局。当今储能技术在电动汽车领域应用非常广泛,传统电力系统缺点多、发展有限制,而未来储能技术的发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后,他为学生详细介绍了电力储能技术、电力储能市场以及实际应用场景。

此次开班仪式标志着储能实验班的正式成立,储能实验班的开设,是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和模式上的新探索,也为学院今后开设新专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何剡

复审:王菲

终审:牟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