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二)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9-16

91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4会议室组织开展第二次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王素霞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海萍,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晓媛及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伊始,牟海萍介绍学校关于班主任方面的政策变化,解读《山东理工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牟海萍对班主任的工作表示认可,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曹晓媛解读了班主任管理办法和班主任考核评价细则两方面。在学业规划上,曹晓媛提出班主任需与班级辅导员通力协作,积极与班长进行交流与沟通。

随后,王素霞以“大学生班主任谈话技巧分享”为主题向班主任分享了与学生的沟通技巧。针对与学生沟通的基本态度,她指出“一致性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列举了一些常见的不良沟通模式,倡议积极寻找聊天中正向积极的话题导向。同时,在介绍“一致性沟通”的过程中,她还邀请班主任上台模拟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方法。

在此次培训的过程中,王素霞还在现场将班主任两两配对,随机扮演受访者与访谈员进行焦点谈话的体验活动,在模拟解决心理困境的过程并与班主任交流感受。王素霞还围绕与学生谈话的基本流程作了详细介绍,并且列举当下大学生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最后,王素霞分享了针对心理问题学生的谈心谈话方法与技巧。

此次班主任培训会,班主任学习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有助于培养班主任的沟通能力,并加强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

化学化工学院为每一位班主任配备《班主任工作日志》。今后,学院将致力于班主任的培训培养,继续开展相关班主任培训活动。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起极大作用,为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做出贡献,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初审:何剡

复审:王菲

终审:牟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