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红桃副教授在《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9-07


 近期,我院蔺红桃副教授与苏州大学王雪东教授课题组合作在有机低维晶体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Organic low-dimensional crystals undergoing twinning deformation”为题,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SCI一区TOP期刊,IF: 20.58)发表。一维有机轴向微/纳米晶体是构建复杂纳米结构的基石,被认为是构建光电电路的潜在材料。然而,一维轴向微/纳米结构中分子成核的有序性不足,给实际应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迫切需要一种特殊的一维轴向微纳米结构来促进高度有序集成结构的生成。

 本文提出了在一维有机轴向微米结构中引入基于分子重排的孪生变形现象,其弯曲(~50°)形成的相对活性表面为晶体的进一步外延生长提供了潜在的成核位点。本工作促进了高度有序的集成微/纳米结构的基础研究及其在光电器件方面的潜在应用。

 该研究成果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英鑫为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