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爱伦湾海洋牧场,寻访牧场发展“前世今生”

发布人: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5

为深入学习“十四五”总体部署,了解高新技术与海洋经济是威海市发展的两个重要依托,要依托海洋强市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的指引作用,7月31日,启明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荣成市爱伦湾海洋牧场进行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启明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海洋牧场展厅,探寻海洋牧场发展的前世今生。通过解说员讲解,团队成员了解到在明嘉靖时期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谷雨前后在桑沟湾和爱伦湾交汇处,成群的鲭鱼聚集海湾产卵,鲭鱼打漂跳跃,此起彼伏,青鱼滩村因此而得名。

1956年,由3个小渔村合并成立了渔业捕捞队成立了寻山集团,是当时荣成县第一批渔业合作社,那时候不仅规模小,船具落后,而且技术缺乏,产业单一。

从80年代初开始,由于海上渔船数量渐多,过度捕捞严重,鱼虾资源几近枯竭。“大海不像以前那么富有了,连鱼子鱼孙也捞起吃了。渔民们面临靠海吃海、难以为继的境地。公司所属海域风平浪静,水质肥沃,是难得的天然海上牧场。面对近海资源减少的事实,为寻求新的发展道路,1988年,公司决定将发展战略从“重捕捞、轻养殖”向“科技兴海、以养兴渔”转型。

1988年,公司挑选了30名技术人才和优秀毕业生,送到相关院校进行培训。同时,加大与各大科研院校的合作,邀请了20名专家到公司进行指导。

1990年,公司与烟台水产研究院所联合,先后在桑沟湾和爱伦湾·进行了多种养殖实验。同年年底,又投资700万元,设置了一处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育苗场。

1992年,公司借鉴韩国济州岛的现代化养鱼经验,邀请了十几位水产养殖专家汇聚爱伦湾,对工厂化养鱼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后,公司利用约100天的时间,建成了一座约1000亩的现代化养鱼场。

随着桑沟湾和爱伦湾浅海养殖的不断发展,浅海养殖趋于饱和状态。1990年,公司确立了“将养殖推向深水大流”的发展思想,通过在深水养殖区采取“改良装备、加深根蕨、增长根绳、减弱浮力、抵御风浪”创新举措,成功实现了海带养殖由浅海向深海大流扩张的壮举。

而后,寻山海洋牧场进行配套技术建设、管理能力建设、监测能力建设、目标生物的培育与驯化、生态环境的建设,保证了海洋牧场的生态、高效、可持续。

后来又通过增殖放流、苗种底播、投放鱼礁等资源养殖增殖措施,维护改良了海洋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海洋生物栖息繁衍,海洋牧场生物品种不断增加。有效解决了近海渔类资源减少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使当地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在海洋牧场的建设过程中,公司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全面推广生态立体养殖,打造苗种繁育、海上生态养殖、产品研发加工、休闲渔业完整产业链,建成了四大蓝色产业基地。

随着海洋牧场建立与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牧场效益,例如产业效益,有效利用深海海城空间,为渔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在积极推进健康养殖、提高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同时,对提高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扩大水产品供应量和消费量及提高渔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社会效益,海洋牧场的建设,充分利用海域天然生产力,生产出更多质量有保障、社会认可程度高的水产品,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蛋白,增加有效供给,具有明显代粮、节粮作用。同时,能让更多人关心海洋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问题,提高大家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生态效益,海洋牧场的建立秉承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养殖生物之间的相互促进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通过参观学习,启明星社会团队成员了解到海洋牧场在海洋经济中发挥的战略性地位,感悟到寻山集团在创建公司中面临问题的不畏向前,为下一次的实践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