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胡金波:二氟卡宾新试剂和新反应研究:理性设计与意外发现

发布人:魏飞 发布时间:2022-08-18

今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胡金波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二氟卡宾新试剂和新反应研究:理性设计与意外发现

报告时间:20220821日(周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13号教学楼404

 

附件: 胡金波研究员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2818

 

 

附件

胡金波研究员简介

胡金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2002-2005 美国南加州大学碳氢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0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英国皇家化学会氟化学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4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6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8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1庄长恭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2022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奖(首位华人获奖者)。主要从事与有机氟化学和氟材料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首次提出亲核氟烷基化反应中的负氟效应概念,被收入教科书;发展了一系列原创性氟化学合成试剂,在国内外被广泛使用,其中2个试剂被国际同行称为胡试剂;创造性发展了多个氟化学反应,首次提出并实现了氟烷基化、氟烯基化、氟化等三大类反应之间的相互转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功开发了锂同位素萃取分离新方法,为我国新一代核能的发展解决了关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