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队王玉实践感悟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15

经过了两个周暑假的社会实践工作,我在这个炎热的假期里,也是收获蛮多,在这次的社会实践当中,我的工作是跟其他伙伴做采访的拍摄和一些后勤工作,虽然和自己的专业不相关,但是却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的过程中确实也极大程度的锻炼了自己的摄影能力和与其他小伙伴的配合协调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红色的故事。

我们先是来到淄博小博士幼儿,此次活动先有李同学和孙同学提早三十分钟踩点,布置场地。按照原定的策划与小朋友们互动,引导孩子们学习红色文化,正巧当天是幼儿园庆祝建党一百零一周年,孩子们和老师们一起表演了许多关于红色文化的节目,许多节目令我们团队震感,节目结束后我们与幼儿园的全体师生和国旗合影纪念。在这个活动中虽然工作的内容是不多的,事情也不特别繁重,但是在与小朋友的交流中真的是了解到那句江山代有才人出,现在的小朋友都很厉害,很有文化的。

后面我们团队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采访两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亦是党员退休工作者。两位老人都毫不吝啬的拿来了自己的荣誉徽章,有建党七十周年的、有抗美元朝的还有各种他们在部队获得的各种奖章,老人带上奖章给我们讲述他们打仗是的故事,讲述他们和党的故事,故事不长,但却给我们上了一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和平来之不易,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不要辜负前辈给我创造的美好环境,珍惜当下,努力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回馈社会。

紧接着我们团队又陆陆续续参观了几个关于红色的纪念馆,像是淄博的黑铁山纪念馆、焦裕禄展馆、还有青岛市博物馆,我们沉浸在展馆中领略各地的红色文化,期间也不乏其他地方来的家长带领自己的孩子参观的游客,我们也遇见几位带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经过沟通后,他们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这次的假期里,参加关于红色社会实践中,我也是加强了我的一个人际沟通的能力,以前我在学校里的时候,并不是怎么喜欢说话和聊天的,而且也没有那么多需要交流的东西,很多都是和同学闲聊,不涉及很多工作方面的事情,或者和陌生人的交流,但是在采访和访谈中,我们要和学校负责人、老师、被采访人沟通,得到他们的支持,得到了他们的肯定,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去好好的沟通的,我也是学到了很多,从开始跟着其他的伙伴做事情,到后来我可以单独的去做事情,我也是感到我的进步是比较多的。

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也要多利用假期的时间,多去社会实践,做一些志愿,兼职等之类的工作,提高自己的社会生存能力,了解社会更多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