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队周建淇实践感悟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15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代诗人陆游用这两句诗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意思是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终归是不完善的,要深切地理解必须亲自实践才行。通过实践,我们可以了解社会,见识人间百态,亦可培养品格,提升自我。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能够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状态并及时做出调整、提升。所以我选择跟随“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进行社会实践。

童年,梦与英雄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淄博市小博士幼儿园,这里是人生长途中的第一站,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是孩子们走出一条精彩的人生之路起点。看到他们的那一刻,自身似乎瞬间被治愈了,果然任何生物的年幼时期都是可爱的,即使是你现在讨厌的老鼠,它们小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很可爱呢。我们实践团来到小博士幼儿园,给孩子们写出了一个问题:你心目中的英雄是?孩子们众说纷纭却也道不清个一二三四来。既然话不行,那么便用画来解决吧,具体的场景可是要比抽象的话更让人容易理解的。看着画的正入迷的他们,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我也曾有过自己的梦,也有自己所追随的英雄,不过那也只是曾经了,我无法回到过去,无法追自己的梦,但他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去追求自己的梦。童年像一条船,装满了糖果,装满了玩具,装满了快乐,也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童年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使人留恋,使人向往。童年的那些他们做什么事都不专心,唯独对他们自己所追求的这件事物却是有恒心的专心,即便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是“追求”。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看小朋友画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邦恺供图)

纪念

纪念馆、博物馆,前者是用来纪念某个人物的,后者是用来纪念某种事物的,但实际上没有真正处在那个时期的我们,是很难真正体悟到在那个年代他们所拥有的的意义。不过我们有自己的经历,看着墙上那些抽象的描述,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共情。我们在纪念馆和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假期带着小孩子来参观的家长,我不理解为什么要带小孩子来博物馆或者纪念馆?他们既没生活在那个年代,也没有长时间的经历积累,做家长的也不去给孩子们讲解,却让他们自行参观,孩子对这个世界有的只是好奇,需要做家长的加以引导,可做家长的只是不时拉来给孩子拍照。他们还只是孩子,他们能懂得什么?

战争

战争是什么?我们采访了几位战争时期的老党员。老人说:战争是运往野战医院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老人说:战争是三天三夜横穿沙漠只为争取时间。老人说:战争是对外拓展的武器。老人说:战争是自保的最后手段。战争是和平的,和平到不在你身边发生,你就感受不到他的存在;战争也是残酷的,残酷到即使战争已经结束,心中的阴影也会伴随它们一生。战争对于在和平年代长大的人们只是曾读过的书里的字眼,家乡老人话语里的沧桑和影视剧中炮火连天的特效。在温室长大的人们,无法想象那遥远的抗美援朝时期,在天寒地冻的异国他乡,战士们是如何用一颗炽热的心,去抵御四面八方冷酷的天气和冷峻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