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走进大成生物化工,实地探寻集聚优势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10


    为调研“双碳”政策下企业集聚现象 ,88日,山东理工大学“Mg-Li”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人事部主任张静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在接待室中观看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介绍视频、了解其发展历程。
    大成公司通过对外合作、转变机制、调整产业结构等多种方式,历经70年风雨,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成熟工艺技术、基础生产设施、中国化工集团资源,兼并国有企业的规范和流程与民营企业高效和贴近市场运营模式,为山东大成文化有限公司与河北济泰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淄博投资建设的农药生产基地,隶属于国家级化工园区。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安全培训。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液氯、液氨等有毒有害化学品,可能会产生火灾、爆炸、人员中毒、环境泄露污染等危害,实践团队成员进入生产区域必须由公司员工陪同,穿戴安全帽、护目镜、工作服、安全服,不得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生产区域。出现火灾、化学品泄露等紧急情况,公司将启动应急响应系统,听到火警铃声时,实践团队成员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选择最近火灾集合点集中,等待进一步指挥。
    健康安全环保部徐伟主任分批带领实践团队成员进入厂区参观。徐伟依次介绍园区液氯库、液氨库、生产区域的安全结构设计、安全进出流程、危险预防设施、泄露处理措施、废液废气处理流程等。


    全部实践团队成员参观完毕后,安全总监董方垒与实践团进行座谈。实践团队成员提出若干问题,董方垒一一作答。对于“双碳”方面,董方垒提到,山东省内新旧动能转换开始较早,但“双碳”开始较晚。淄博市内各个企业“双碳”刚刚开始,没有形成大规模推广。根据行业不同,推广实施时间不同,像燃煤发电这类重点行业将优先推广实施,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应为政府下一轮推广对象。部分电厂,尤其是燃煤电厂,已开始实施“碳中和”“碳交易”,因为电厂相对碳用量较大,能耗较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较高。而像大成生物化工这样的精细化工企业,目前还未具体展开实施。但是,根 据中国“碳达峰”时间节点,未来两年内将会进行对应推广。
    董方垒表示”双碳“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通过此政策,可以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排与节能降耗。在碳排放过程中,除原料外,较大一部分是包括电、水、气(燃气、蒸气)这类通过燃煤产生的能耗,最终均会折合成标准煤,这均为碳的重要来源。现在各类精细化工企业,大部分为用电大户,电类能耗最终也会折合成工厂内用煤。政府有“双碳”相应指标后,可倒逼企业在节能方面做出改造,尤其是节能电机、工艺优化等电智能方面,可对促进企业进行良性发展。当然,对于部分重污染行业,“双碳”政策的出台会带来生产上的影响。目前,企业内部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指标并不完善。董方垒说明,指标须通过第三方评价,从全厂的碳排放、原料、能耗等方面进行核算,上报政府,政府进行批复排放总量,若企业生产在总量允许范围之内,则符合指标。大成生物目前与部分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类似合作,对整个企业的碳排放情况进行摸排调查,有助于企业今后进行“碳指标”申请。


    在产业集聚方面,淄博东部化工园区的形成,首先是由于国家政策。大成企业原厂区位于张店区火车站附近,环保政策出台,要求所有化工企业入园,企业若不入园,则被时代淘汰;另一方面,化工园区相当于一个体系,在园区内,公共服务较为完善,交通、电、气、水,包括原辅料等方面,在园区内均可找到相应配套设施。以原料为例,若企业不位于园区内,则须通过长距离运输获得原料,而国内运输途径大部分为陆运,陆运则需要重型卡车这里消耗柴油的高耗能、高污染交通工具。但在园区内,可通过园区管廊,进行管道输送,这样便可节约大量人力物力,以达到节约能耗的目的。同样,对于蒸汽,远距离输送蒸汽能耗也极高,但在园区内,有配套电厂,大成企业隔壁坐落一个电厂,目前的传输费用,包括一般蒸汽消耗,均较低,这也为一个重要的节能途径园区内还有配套物流园、物流公司,均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以上为集聚效应产生的两个主要原因。
    经实地调研与工作人员讲解,实践团队成员发现,学校中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行业生产的应用有较大差异,在今后的校园学习过程中,学生应注意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的联系,在课余尽可能多的参加实践活动,提升个人将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能力。

投稿人:孟彤彤 程栋梁 王颖

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联系方式:1986242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