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访抗美援朝老兵,扬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09

传承红色精神,追寻初心革命,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团员,有幸邀请到退伍老兵杨忠盛做红色采访。

 

    88日山东理工大学“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采访杨忠盛老人,聆听退伍老兵的红色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初见杨忠盛老人,白色短袖,简单朴素,整洁至极,挂在脖颈上的奖章却闪闪发光。“我没有大的英雄事迹,我就勤勤恳恳得做好本职工作”,这是杨忠胜老人对自己经历的总结。19482月入党的杨忠盛,经过三个月的转正期,到现在已经是74年的党龄了。


                             (图为杨忠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邦恺供图)

 

   1947年,杨忠盛老先生参加两年解放军,1948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道,在入党前三个月,他才加入了青年团。“先入的团,后入的党。”他回忆到,在入党之后就在做药材工作,归属于卫生部挖药材的一个药材处。有着高校文化程度的杨忠盛老人,能说清英语,可以做到英语和中文的翻译,在卫生部工作的时间里,他一边学习,一边管理药材。他说道,在这段时间里,他就勤勤恳恳的做好后勤工作,为前线人员做好充实的后盾!期间的杨忠盛还经历了,中原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四大战役。实践团团员在和杨忠盛爷爷交流的过程中,眼睛里面满满的崇拜感,仿佛身临其境。

 

  1950628日,毛泽东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及干涉亚洲事务的罪行。19507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杨忠盛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邦恺 供图)

   当问到杨忠盛老先生关于抗美援朝时,他说道,“抗美援朝的时候我去的比较晚,建国之后,从南京军区换班,干部换班去的”,据杨忠盛老先生所描述,由于原来建国时期的干部,没有回国,所以杨忠盛等一批人需要去把他们换回来。当时的杨忠盛是从南京军区卫生部派去的,那个时候,杨忠盛已经成为连级干部了,等他出来以后,战争便已经结束了。但是危险却无处不在,周围仍然还有很多敌人在持续性骚扰。杨忠盛等人便山坡里守护者药材仓库。志愿军的药材便在那里保存着,供应志愿军前线,供应部队任务,在杨忠盛老人眼里,其实条件并没有那么艰辛。

   195610月份出去,直到19588月份限制回国,杨忠盛回忆到,“我们回国的时候,很隆重。从朝鲜热烈欢送回国的时候是高高兴兴,回国之后,车站热烈欢迎,我们从一路上,每到一个大站,都摆宴欢迎我们。”杨忠盛激动的说了起来,实践团团员虽未经历当时的场景,但通过杨忠盛老人的叙述,像是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当时的喜悦。他继续说道,当时一列火车拉着药材和人,这列火车没别的,除了杨忠盛等人便是仓库里的药材,火车连续开了八天八夜,直到拉到大西北。到了甘肃酒泉下火车,杨忠盛称现在的酒泉卫星发射厂,便是他们当初建设的。“那地方不是酒泉市,离酒泉市很远,是无人区,到那干,名字叫酒泉。火箭卫星发射都在酒泉。”说道这里,杨忠盛自豪的笑了起来。

                  (图为杨忠盛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邦恺供图)

   杨忠盛又继续介绍到了改革开放时期,部队在试河南开封,是国民党一个很重要的驻扎的地方。“我们部队,就是把开封打下来,瞅见机会就打!打下来以后,当时我们的实力不很强,打下来不能再长期建立,战争结束后我们就搜集武器收起他们的武器,补充我们的部队。”杨忠盛说道,这个故事发生在河南开封,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我的家乡就是一个革命老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很早就是党员,在我没出生之前就是 ,共产党就是一个顾及人民,带领人民打天下的政党,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杨忠盛也不断成就着自己。

                  (图为杨忠盛所获荣誉奖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邦恺供图)

  在杨忠盛老先生的允许下,实践团团员有幸见到了诸类荣誉奖章,在杨忠盛的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的重要意义。

  通过聆听杨忠盛老人的讲述,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更加了解,体会到老一辈党员的的先锋精神。更教导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负党和时代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