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07

为期将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就这样告一段落,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有很多意外之喜,也经历了许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在我们“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队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职责分工明确,团队合作共同完善我们社会实践的成果。

在为期将近一个月里,我们通过前期准备、中间社会实践、后期完善这几个过程,一起努力把这次社会实践做的更好。在实践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各个阶段我们都有不同的问题产生,但我们面对问题勇敢面对,攻坚克难,各司其职,将问题一点一点的解决。在这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力和团队凝聚力。

在一开始定主题的时候,实践团队长与指导老师一拍即合,选择用入队、入团、入党这人生三部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个主题不仅响应“回望百年光荣路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题,鼓励实践团成员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创作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微团课等,采用组织宣讲、自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宣讲新时代青年故事,引导学生学习青年楷模,把握时代脉搏,关注青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由社会实践队长确定入队、入团、入党三部曲每个部分负责的内容,确定好之后我们便开始联系相关人员。在联系过程中,由于时间冲突等原因,原定的几个社会实践的地点便要放弃,但是主要的实践地点各方面都没有问题,我们便重新规划好时间和路线,重新制定实践流程,各成员各司其职,明确社会实践的方向和目标。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往小博士幼儿园观看文艺演出篇及采访青年党员王菲老师。在参观小博士幼儿园的时候,实践团队长与幼儿园老师商定好在小朋友文艺演出的时候我们来进行社会实践。在准备阶段,实践团成员帮助小博士幼儿园布置并整理现场,同时提前规划好活动时间,策划活动有序进行。活动进行时,文艺汇演正式开始,首先由小博士幼儿园老师们进行汇演讲解,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经典。紧接着,由实践团团员陪伴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汇演准备活动,帮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历史文化知识。小朋友们脸上的纯真笑容深深打动着我,那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笑容感染着我们,小朋友也拉着我们讲述他们所知道的事情,我们也与小朋友慢慢熟悉起来。在采访王菲老师过程中,由我负责采访人员,在问到有关辅导员的问题,王菲老师脸上会不由主的浮现出喜悦的表情,让我们感受到老师对工作的热爱,正如王菲老师说,正是你热爱这份工作,才会让工作过程变得更有干劲。


在最后整理阶段,实践团成员分享各自感受和认识,我们也互动频繁,在这过程中我也从实践团成员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道理,也感受到团队合作的乐趣,受益匪浅。在实践过程中激励着实践团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昂扬的斗志和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