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提升自我能力 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8-07

“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认识来源于实践,所以没有实践必然认识也会有所欠缺。在暑期的社会实践中,我深刻加强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增强了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感悟颇多、受益匪浅。

加入“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社会实践团所创建时的目的与意义,那便是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启蒙,让共产主义种子在心里萌芽,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让共青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承担时代责任建功新时代,在即将到来的二十大上见证青年力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少先队员、党员做好榜样,引领新一代青年踏上征程。这些都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少年的期盼与呼吁不谋而合,作为一名大学生,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必然是我的责任。


在实践过程中,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哪怕是在我们团队遇到实践瓶颈时,成员之间也做到了有问题一起解决、有困难一起克服,遇到不同意见时也会采取公平的方式协商解决,体现了高度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而正是这种“团魂”,能够使得我们的实践顺利进行并且圆满结束。


而实践团也不负创建时的目的,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二十大召开,在全社会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在此次实践中,我们的实践团更多像是扮演传承者和宣扬者的角色。无论是走进小博士幼儿园,与小朋友们亲密互动;设身处地五四广场,感受革命青年的热血拼搏;还是实地参观革命场所,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深入采访与沟通,与先锋党员们积极互动。每一次实地进行实践、每一次对先锋党员进行谈话与采访,都是对“人生三部曲”进一步的理解。而在进行后期工作中,每一篇文章、每一张图片,都是我们对于红色文化的敬佩,以及希望红色文化进一步宣扬的热情。


  非常荣幸能够加入“人生三部曲”社会实践团,虽然在实践过程中充满挑战和困难,可细细回想,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感人的红色故事,心中回响的是动容红色文化,与我相伴前行的是浓浓的革命精神。而在实践过程中,我逐渐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有了更客观的评价。这其实是在无形之中,让我自己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解决自身不足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实践结束后,我能明显地感觉出无论是思想修为还是做事动机上,相对于以前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认清青年工作的所处环境”,目前科技不断发展,各种思潮交接,对部分青年产生了错误引导。而在此次实践中,把握时代主题和当代青年的整体特点,以正确思想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对于个人而言是一次当之无愧磨练自己的好机会,真正实现了个人的全面发展,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引领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于社会。社会实践确确实实是一种加强理论运用、提升自我能力的好形式和好机会。而我们能做到的便是必然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养,同时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