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寻各地非遗,助力传承之路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7-31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寻找各地的非遗文化,与当地人员进行沟通,了解非遗文化传承情况,并进行深入调研。7月31日,山东理工大学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山东青岛、黑龙江齐齐哈尔两地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领悟琅琊台传说和剪纸在当地的魅力。

上午,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青岛分队到达琅琊台风景区与园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刻有琅琊台三个字的石碑,了解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琅琊台传说。

(图为在讲解员带领下,实践队员浏览琅琊山石碑 李雪桐 摄)

琅琊台又名琅琊山,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十年中的五次出巡,就有三次登临琅琊台,徐福则从这里两次出海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仙药,这两个人铸造了琅琊台的历史地位,演绎了琅琊台的千年故事。史传越王勾践初建琅琊台,同秦、晋、齐、楚等国君主在台上歃血同盟,共同尊辅周室。千古名胜琅琊台,围绕秦始皇巡幸演绎流传。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讲解琅琊台传说 李雪桐 摄)

现如今的琅琊台,古迹犹存,筑台的夯土层清晰可辨,出土的秦代“千秋万岁”瓦当,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实践队员由景区西门进入,从环山路步行,穿过铺满鹅卵石的步道,包含琅琊台刻石、群雕像、琅琊刻石亭、琅琊文化陈列馆等景点,犹如一条琳琅满目的历史长廊,在这里,能体味到琅琊文化的真谛。

下午,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齐齐哈尔分队到达江县玉玺剪纸培训学校,与王玉玺老师取得联系,并进行采访。王老师虽然身有残疾,却肩负“非遗”传承,他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独属于他的励志故事,而这些故事不断鞭策着新一代青少年前行。

(图为王玉玺老师展示剪纸作品 朱天艺 摄)

王老师向实践队员讲述,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艺术品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

王老师对传承人的选择有很多要求,最主要的就是看他是不是发自内心想学,有没有学下去的毅力,并不是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要付诸实际行动,现在的非遗文化有很多已经没有传承人去传承,像王老师这样的非遗传承人也是希望能有年轻人愿意加入到这里来,这些文化的传承很需要当代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