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各地非遗,品味匠心匠运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7-30

730日,在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下,山东理工大学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山东济宁、泰安以及河北邢邑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分别对兖绣、泰山皮影、邢邑平氏剪纸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

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分为三组,分别前往山东省济宁市兖州文化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天平湖跨泰安老街8号楼二楼泰山皮影-泰安老街店两地以及线上采访邢邑平氏剪纸传承人平江红老师。

上午,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济宁分队通过采访了解到大部分路人对兖绣都有些许认识。据了解,兖绣是兖州独特的刺绣工艺。兖绣的使用性质多种多样,凡属绘画雕塑、书法的图像,都可在艺术家的原始创作基础上绣制成兖绣作品,在兖州广泛传承,至今已传承六代。目前,兖绣的传承人名为张娟。当问及对于匠心的认识,接受采访的路人表示:匠心就像张娟老师那样,专注而又仔细是一个匠人所拥有的品质,她不屑于那些用机器来代替人工的厂家,她手中的绣针好像有一种特别的光芒,在安静的工作室里,她专注于手中的事情,好像整个世界,只有她和她手中的绣针。一生只做一件事,初心不改,从一而终。

上午,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河北分队成员通过电话电话形式对邢邑平氏剪纸平江红老师进行采访。平江红老师以艺术家的身份参加过中国首部工艺电影发布会、参加河北省文化名人活动。采访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平江红老师自小受到分亲的影响,自学剪纸,她表示,她的父亲是当地十里八乡的纸匠,在办白事、喜事的时候,她都会在一旁学习,在兴趣的驱使下,她自己不断琢磨,在父亲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加一创新,渐渐地她便慢慢掌握了剪纸。

下午,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泰安分队的实践队员前往泰山皮影店,首先在泰山皮影店外参观,观察该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的宣传力度,随后实践队员们进入馆内参观,并且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泰山皮影知识。泰山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泰山皮影又称影子戏、挑影子,因其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故又通称驴皮影。泰山皮影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古籍《韬梼杌闲评》中就有关于泰山皮影的记载,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