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实,家长从“养育”到“教养”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7-30

推动“双减”落地,让教育回归本真。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基础教育工作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学生学业负担、家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如何明确父母的主题责任和父母如何履行责任仍存在问题。问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于729日对淄博市北郊镇进行了一次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学习和走访。

首先,团队成员通过观看《家庭教育公开课》栏目进行“家庭教育观念”的学习。如杜威所言:教育即生活。家庭教育应该是一个自然地过程,家长通过与孩子平日的沟通、陪伴,把家庭教育渗透到日常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面对孩子的成长,家长需要从一个“养育者”转变为“教养者”。家长是一份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既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和为人父母的责任,又要了解孩子,知道他们的生长发育特点,了解孩子的喜好和关注。

然后,团队成员进行了对公共场所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双减”政策背景下,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监护人合理的安排未成年人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避免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许多家长说可以带孩子去山林中观察不同的昆虫,认识形态各异的植物,制作落叶落花标本等。在大自然下,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最后,团队成员对教育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学习和走访,深切的认识到:家长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使“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成为了合格家长的目标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