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非遗·内画创作·足至杭州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7-29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通过对非遗文化深入调研,重点了解非遗传承人眼中的匠心匠运,弘扬他们在制作工艺中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与品质,引导大家学习工匠精神中的坚持不懈、务实肯干的行为表现。7月29日,青春之声社会实践团队淄博分队到达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大鸿轩寻访非遗“鲁派内画”李同起大师、杭州分队到达浙江省杭州市都锦生织锦博物馆进行参观,并对非遗都锦生织锦技术传承人进行采访。

图为李同起接受实践团成员采访

在前一天实践期间经走访了解到李同起大师在琉璃园内进行内画作品的制作与宣传,且可参观学习内画制作,实践团队临时决定拜访李同起先生。李同起先生自幼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先生,将素描和泼墨技法运用到内画创作中,创作出大量场面宏大、人物众多、个性鲜明、笔法细腻的艺术作品。曾多次应邀赴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地举办内画精品展并进行文化交流。实践团队成员于7月29日上午到达大鸿轩进行参观采访并进行视频拍摄,记录内画创作过程,据了解实践后期会以小视频的形式上传到各大网络平台进行非遗文化的宣传。

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专题织锦博物馆,也是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首批"国际旅游访问点",该馆详尽介绍我国传统织锦二千余年发展历史和当代织锦的后起之秀--都锦生织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采访期间实践队员了解到,由于当地有大学开设相关专业与本非遗文化传承对口,所以此项非遗技术的传承并没有多大困难。

图为杭州市都锦生织锦传承人展示织锦技艺

通过两支分队对两地不同非遗文化技术的寻访对比可以看出,不同的非遗文化技术由于就业状况、社会普及度、技术难度等各种因素其传承发扬前景不同。鲁派内画的创作需要毅力,长年累月的创作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使不少学院半途而废;反观杭州都锦生织锦由于有大学所设对口专业的依托,加之学校针对该项技术面向学生的宣传,其传承发扬现状良好。

每一位非遗传承人对年轻人的到来都表示欢迎,因为他们更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非遗传统文化。通过此次对李同起大师和杭州都锦生织锦技术的实践寻访,实践队员不但对鲁派内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织锦有了新的认识。青春之声实践团队后续会继续寻访其他非遗技艺,促进非遗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