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与演练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学校实验室安全活动月(2022)的通知精神,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在学校安全管理处、实验管理中心指导下,我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6月15日上午,联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与消防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了淄博居安防火技术有限公司张康乐教官作为培训专家,学校安全管理处、实验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指导,我院党委书记贾立亮、副院长周晋、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实验室安全员、2021年以来新入职教师、一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地点在5号教学楼103教室。培训伊始,周晋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及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他号召师生要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张康乐教官通过真实的案例,并结合一段段火灾事故视频和一幅幅让人痛心的照片,向大家讲述了火灾发生的严重后果及疏散和逃生知识,为参加讲座的师生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同时,张教官讲解了灭火器械、防烟面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讲解过程中,张教官用幽默风趣的口吻,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加深了师生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随后,在4号实验楼进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环节。演练现场,火灾警报拉响后,各楼层安全员在楼梯口、转弯口等引导师生安全有序撤离,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批依次快速、安全下楼,用最短的时间到达了集合地。贾立亮结合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他指出,此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老师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而有序地撤离到指定地点。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但也存在个别同学演练不够认真、行动缓慢、不够严肃等问题。他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能够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的逃生自救和互救能力以及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最后,活动进入燃烧扑灭演练环节。张康乐教官和学校安全管理处李刚老师为师生们讲解了不同类型灭火器材及其具体使用方法,并在现场进行了灭火示范操作。在他们的指导下,我院师生纷纷拿起灭火器,根据动作要领,分批次完成了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

此次活动是学院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师生在火灾发生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防火安全意识,使师生掌握了基本的防火、灭火方法。

初审:刘建月 周建淇

复审:王菲

终审:牟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