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化工技术研究院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3-24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王鸣教授带领的清洁化工技术研究院——崔洪友教授和谭洪梓博士在生物酚选择性加氢脱氧制芳烃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Targeted conversion of model phenolics in pyrolysis bio-oils to arenes via hydrodeoxygenation over MoOx/BaO@SBA-15 catalyst”为题,发表在化工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 Eng. J2022438135577)。

在石油危机背景下,基于生物质资源高效催化转化制高附加值化学品,是降低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依赖度的有效途径。木质素经过快速热裂解可制得富含多种酚类化合物的油状液体,以愈创木酚、甲酚和苯酚为主。通过催化酚类化合物加氢脱氧制芳烃是实现木质素高值化利用的有效方法。

该工作基于SBA-15分子筛负载高分散活性MoOx为催化剂,以愈创木酚、甲酚和苯酚为模型化合物,阐明了酚类化合物吸附方式对其加氢反应路径的影响规律,揭示了酚类化合物CAr-OR竞争氢解规律。通过催化剂氧缺陷精准构筑,促进酚类化合物高效亲氧立式吸附,避免环加氢副反应;通过表面BaO修饰,增强催化剂碱性,抑制因甲醇等脱氧衍生物在催化剂表面强烈吸附而导致中间产物苯酚无法二次加氢脱氧,实现了一步法转化多种混酚制芳烃,为木质素热裂解油在线加氢提质奠定了基础。

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