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青椒说——科研小白进击路”活动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12-02

12月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大红炉稷下咖啡举行以“科研小白成长历程”为主题的青椒说活动。此次活动由2021级博士生韩婷婷、曹桐主讲,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陈述此次活动流程并对本次嘉宾韩婷婷、曹桐做简单介绍。随后,进入采访环节。主持人从科研、生活等方面进行提问。主讲人根据自身经历和经验进行回答,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曹桐提到,在科研方面要端正学习态度,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长学姐请教。同时,曹桐讲到要充实课外生活,学会平衡学习和娱乐之间的关系,曹桐耐心的解答及中肯的建议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在问到如何高效阅读文献时,韩婷婷讲到切忌依赖翻译工具,要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明确方向,在阅读过程中学会归纳整理,加深理解。同时,曹桐建议同学们要提高创新意识,挖掘文献中的创新点,灵活应对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接下来,进入互动环节。韩婷婷、曹桐将自身经验和经历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他们提到,要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意识,在实验过程中夯实实验基本素养,并意识到实验室安全隐患离每个人都不远,个人行为关系到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需警钟长鸣。同时,韩婷婷提到要乐观面对学习,点明规划的重要性,在扎实学好专业理论的同时,将理论应用于科研实践,为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主讲人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活动,有利于研究生解决在科研道路中遇到的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科研信心,在科研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