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11-01

柳影摇曳,临风起舞。初见,孙鹏老师推门而入,没有西装革履的严肃,只有面带笑容的亲切。“谦谦君子”、“踏实务实”几个字,伴随着空气中氤氲着咖啡豆的苦涩与奶茶的香醇,让我们印象深刻。孙鹏老师犹如绽放的向日葵,温暖向阳,溢着和煦的微笑,散发着由内而发的自信,让人忍不住去了解他的更多故事。在这个阳光和煦的下午,我们进行了惬意的访谈。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

三尺讲台,他耕耘不辍;科研之路,他无谓风雨;他始终用行动展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孙鹏曾获“科晶天润”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非师范生毕业的他参赛的课程是有机化学,在准备比赛过程中,他需要去深挖每个知识点,去设计怎样把内容讲得更好。他顶着压力,力求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大赛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问到:您的求学经历十分丰富,是什么支撑的你走下去的呢?他回答说:“我的父亲从小就给我灌输一种思想,那就是学习可以使人长见识,所以希望自己可以在求学的道路上走得更长久一些”。

从学士到博士,再到现在的优秀导师,孙鹏老师一直秉持着这种思想,知识这片土地太过广袤,但他一直在耕耘着,不贪功冒进不过度保守,有条不紊地安排着一项又一项的任务。当时只道是寻常,无数个勤勉的日夜汇聚在一起,孙鹏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吸收更多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不同的切入点引导学生学习知识。

问起孙鹏老师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是什么,他说:“对于热爱的事情,我不会止步于平庸,而是以热爱为动力精益求精。”畅游知识海洋,并将累累成果收入行囊,孙鹏带着热爱和信念前行,曾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四篇。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三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业精一分汗千滴,爱心一颗花万朵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孙鹏喜欢跟学生聊天,也善于倾听学生。他认为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换位思考的了解和理解学生,让学生能够敞开心扉真实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沟通才能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他将学生放在心头,讲课前的精心策划,考试前的千叮咛万嘱咐,大暑天的甘冽酸梅汤,犯错误的耐心教导。他像父亲一样温暖着学生。正如他所说:“我不仅是一名老师,还是一名父亲,遇到某些问题时,我会想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做?”

当英语四六级等考试开始前,他总会组织班会,来提醒同学们各种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当得知考研学生假期放假不回家留在学校做实验时,他给同学们送去饭菜和酸梅汤,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当同学遇上什么烦心事时。他总是耐心开导,给同学指明方向,用心守护每个同学的成长。

育人有方点亮“指明灯”

古有“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孙鹏老师是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班级导师,他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和教学经验教导给予学子几点意见:

首先,思想要自由自主,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迷失自我。父母、老师、好朋友可以给出建议,自己可以借鉴,但不一定要听从,自己的路应该由自己选择。

其次,制定明确的目标,大学四年不要制定过多的目标,要实事求是,将眼光放长远,让自己有一个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

最后,自我管理,包括对时间、情绪、人际关系的管理。我们要在大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多参加一些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全面发展。

海北天南,汇一堂师恩融融,十里桃林,传一世桃李芬芳。前方,明确的方向,只为黎明带来那抹去迷茫的光。再驻足,谱一曲华章,勿相忘,叹师恩难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为魂”,这是一名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一肩风雨,甘守讲台终不悔,十载春秋,心系学生践初心,继续砥砺前行,这便是孙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