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生命与医药学院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专题培训班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1-10-31

 为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及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103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同生命与医药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4会议室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专题培训班,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立亮、生命与医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海萍、生命与医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广峰出席,两院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参加培训。

牟海萍主持开班仪式,介绍出席会议人员及日程安排,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理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分组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

开班仪式上,贾立亮致辞并向各支部书记及委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深刻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勇于担当,切实扛起抓党建的政治职责;三是要全面加强学习和锻炼,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素质。他强调,通过这次培训要真正把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引领师生的坚强战斗堡垒。

培训第一讲由生命与医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作《强化政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郭万保主要从“什么是意识形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途径”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强调,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一是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落实“两个巩固”;三是必须强化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权,既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重视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一是打造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二是创新宣传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三是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及时传播权威声音。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及委员要明确肩上所背负的重大责任,学习掌握做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培训第二讲由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能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柳善建分享能源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及体会。柳善建主要从“党支部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创建成果”“支部党建工作思考”“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农工学院能源系党支部的建设情况。他提到,能源系教工党支部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支部建设,创建学习创新型过硬党支部: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创新团队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带科研,服务中心工作;三是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培养“五有”人才;四是发挥支部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他表示,将继续以老带新推动党群共建,提升科研团队创新能力,凝结团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此次专题培训,有效地促进了两院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的责任意识,明晰了工作要求,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提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