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10-27

Q:在您科研求学的道路上有没有发生什么意义重大的事情?

我大约是在研究生时期对科研产生了兴趣,刚开始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不是有机化学,而是合成催化,其实这两个方向的差别并不大,但是相比较而言,合成化学的发展趋势更好一点,实用性更好一点,与生活息息相关。

Q: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了科研这条道路呢?

我觉得主要还是兴趣爱好,其实科研和教学还是分不开的,就是比较喜欢化学,对我来说,化学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人一辈子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还是非常高兴的。就拿做实验来说吧,当你做出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的时候,就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也会找到在这条路继续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Q:那您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困难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做不出来的时候,就会感觉前途一片黑暗。毕竟在科研这方面,有的时候你想的和你做出来的结果并不一样,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在一次次失败中成长。没有一帆风顺的路,否则在以后步入社会工作的时候,如果遇到了困难,可能就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了,在某种程度上也算一种锻炼吧

Q:那您在理工大有没有经历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其实是我初次来到这里,也就是面试的时候,还下着大雪,那个时候还是老院长带领着我们学院,其他老师也很重视这次面试,因为我们错过了面试的时间,又在寒假给我们单独安排了面试,学校的重视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尤其是接待我们的董部长,非常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校园,也向我介绍了实验室办公室等各个场所。这让我觉得非常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刘会便是如此。在教学工作上,他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怕困难,在遇到挫折之后,依然可以保持对科研工作热爱。同时,刘老师也能够及时观察和了解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能够与他们进行深度交流,使学生真正能够敞开心扉,从而真正的去解决问题,达到教书与育人的双重目的,让学生不仅有一位学习上的良师,更有一位生活中的益友。


在教学方法上,刘会更提倡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使同学们能够真正融入课堂,并投身于学习中。他也善用各种例子,将复杂的理论简单化,使原本抽象的问题更加清晰明了,简单易懂。同时,他也在努力尝试提高同学们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告诉大家化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而让同学们认识到化学的重要性并乐于投身于化学的学习。


在科研工作中,刘会是一位严谨细致的科研人员,带领着他的团队每天坚守在实验室中,孜孜不倦,工作自白日到黑夜,回家时,只有昏黄路灯伴他同行。而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位简单随和的人,热爱摄影,总爱拍照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使在忙碌疲惫的工作之后,也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完美的兼顾到了家庭和事业。

只有建立自己内心的价值系统才能把压力变成生命的张力。即使遭遇多次磨难,不会也从未想过放弃,正是因为他对化学这份永不消散的热忱,才使他有了永远都不会放弃的决心。即使道路泥泞,即使荆棘遍布,心中的那团火足够点燃希望的火炬,传递理想的信念。


教室里,书桌旁,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撒下心血点点,心怀热情,哺育后生。刘会老师以诚挚之心温暖着每一个同学的心房,好似明灯照亮莘莘学子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