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淑娟:不忘初心,诲人不倦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10-28

  走进庄淑娟老师办公室,庄老师身穿暖黄色毛呢大衣,儒雅和善,又不失幽默风趣,热情地为我们寻找座位,像对待朋友一般亲切地招呼我们随意坐下。在与她的交谈中,我逐渐走入了她的生活,感受她的喜怒哀乐,体会她的每一份成长。

突破自我,完善自我

  成功来之不易,道路艰难曲折。唯有不断突破,方能成就自我。当我问她:“您在山东理工大学从教近20年,在教学或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是否想过放弃呢。”她坦言:“当然。重复做一个实验十遍二十遍那种挫败感,真的想过要放弃。但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咬着牙坚持下去。挫折谁都会有,要学会调整自己,把心态放平,不以得失论英雄。”正如冰心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问她一路上收获最多的是什么,教的越多,收获的越多,学到的就越多。教就是学,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她告诫我们,珍惜时间,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大学生应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应该协调好,要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尝试,要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大学时期一定要定好目标,然后为着这个目标而奋斗,就算失败也没有关系。我问道:“支持你坚持求学并成功的动力是什么?”她抬头看看我,眼神中透着坚定,笑着说:“想让自己变得更好。用龙应台的一句话,拥有选择的权利,主动的拥抱生活,而不是被生活绑架。”

听从本心,无问西东

  毫无疑问的是,庄老师是一位多方面发展的优秀教师。她不仅获得过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青年讲师比赛一等奖,第十八届教学设计二等奖,今年还参加国家首届化工原理教学能力大赛,进入决赛,那么她是如何缓解教学科研中可能会出现的疲惫现象呢?她说道:“疲惫在任何工作中都会出现,但是我感觉我从来不会懈怠我的课堂,我都是精神饱满的上课,你的疲惫可以在课后在下班后,不需要向学生展示,希望给学生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工作累的时候,我一般喜欢看书放松一下,或者去观看令我放松的节目。”我又问她:“在近20年的教学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吗?”她回答道:“累并快乐着。我热爱教学,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我觉得和学生在一起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年轻,而且从教18年来,教学方法和模式在不断的进步,我们要不断学习。”

真心实意,谆谆教诲

  在采访的最后,我问道:“你有想给后辈们的寄语或对于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您对于他们有没有学习或生活上的建议?”她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教师是平凡又辛苦的岗位,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的职业。我们要想每天收获一份快乐和幸福,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做他们的朋友,关照他们精神的成长。年轻的老师们,希望能够守住初心,不忘教育使命,在讲台上尽情挥洒你们的智慧与汗水吧!未来必将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我觉得大一新生一定要对大学有个正确的认识,大学不是放松的,大学是要认真面对的,最好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我以什么样的状态毕业,比如说我要考研还是保研,还是我的目标就是要工作,有一个理性的规划,通过四年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大家能够拥有选择生活的自由。学习上努力学习!让自己做到更优秀!毕业后你会感谢你大学的付出。生活上多跟同学一起走动,因为他们将是你以后最好的校园回忆,一起吃饭,上课,快乐的玩耍吧!”

  都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庄老师,她不仅照亮了别人,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