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09-22

91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参与,实验中心主任牛学良主讲。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首先让同学们提高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无机、有机、分析、物化、四大基础化学实验以及化工专业的实验特点,将讲座主要内容分为正确认识化学化工、安全的重要性、安全隐患及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规范、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方面,将不同学科实验知识进行分类讲解,让同学们对自己将要开设的实验课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讲解过程中,牛学良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也对实验室常用的紧急喷淋、洗眼器、安全柜等应急设备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说明,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常见问题的认识,使同学们意识到实验室隐患离每个人都不远,个人的行为关系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警钟长鸣。

牛学良通过概念的讲解,以漫画、历史现象、各种定律为依据,向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将实验室基础安全知识和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以图片、视频的形式予以展出,旨在警醒广大师生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增强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意识。

此次讲座,使得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切实加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知识,进一步巩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对深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积极推进作用,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