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范生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09-1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强化职业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9月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3号报告厅举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范生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张店区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利平应邀来我院作报告,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及全体师范生参加,副院长王平主持报告会。

 

张利平以“一辈子学做老师”为题,通过分享与学生相处的亲身经历,从善于辨证认知、学会自我规划、与书香为伴等方面讲述了自身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经验。张利平认为,教师的主要职责在于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品德与良知教育。她说道:“教师教学的重点不是教授知识,而是把获取知识的能力教给学生。”

 

在教育方式上,她主张言传身教,认为教师应以身作则,“人与人之间情谊的传递远大于语言的作用,老师想要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个人水平的提升上,张利平认为格局与境界的提升是最重要的。格局与境界影响着人的思维方式,进而影响了人生目标的选择。张利平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其人生榜样于漪带给自己的影响与鼓励,对于漪老师的憧憬向往让她意识到了内心世界美的重要性,增进了其对于人生追求的理解。“人在向内寻求的时候,就会明白外界的无谓,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对我而言,教学相长才是我想要的。”张利平道。张利平鼓励在场观众以热爱敬重的心态拥抱自己的职业,对于目标脚踏实地付出汗水。她认为,人与人的差距,在于业余时间的使用。“有多大的光环,就有多大的阴影,阴影就是努力后的汗水。”张利平认真道。同时,张利平认为人应该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定位,越早爱上自己的职业,越能从中获益。

 

随后,进行观众提问环节。面对现场观众提出的有关学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张利平用一句话总结道:“管理学生,一是立规矩,二是把心交给孩子。”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此次报告会,有助于坚定师范生的师德师风信念,帮助师范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弘扬高尚师德,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