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07-26

726日化学化工学院“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小组召开线上总结会议,“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完结。

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组实践流程为:

722日,“锌”时代社会实践团队第二小组来到日照市长岭镇的小岭村和腊行村进行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小岭村是长岭镇乡村振兴的典范村落,本次调查问卷小组选择小规模调查,问卷也设计为多种类型,分别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村民们非常认真地填写了调查问卷,并提出了有关乡村振兴的非常有意义的建议。之后实践团成员来到相对贫困的腊行村开展问卷调查和帮助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

723日“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小组来到腊行村缸瓦厂做企业调研。23日早,小组组长提前与缸瓦厂厂长进行沟通,确保厂长时间方便后,小组全体成员坐车前往。抵达缸瓦厂后,成员们向厂长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缸瓦厂工作人员给成员们分发口罩,手套,安全帽等物品,厂长带领成员们进厂参观。厂长向实践团成员表示:因为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缸瓦厂才能日渐壮大,国家给予乡村企业补贴,厂内设施逐步实现机械化,污染也得到减小。

24日下午“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小组来到腊行村,前来走访小腊村村委会。村支书曹际展表示自就任以来他一直组织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和惠民政策,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村民们的眼界开阔起来了,娱乐生活也丰富起来,腊行村正在向村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迈步前行他用谈感受、搞宣讲,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惠民政策,用邻里团结的生动小故事、村民致富的事例告诉大家“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各民族“生命线”的道理。他不但自己率先走访入户宣讲,还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走访宣讲,组织村干部、村民成立了“草根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言语讲清党的低保、惠农补贴等政策,入户宣讲率达到100%;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文化长廊、标语等形式,让党的声音传播到村里的角角落落“锌”时代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在交谈过程中认真记下曹书记说的每一个促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乡村振兴新方案。

726日,“锌”时代社会实践团第二组召开线上总结会议,实践团队长韩妮向大家总结到:社会是所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投身到社会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就恰好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接触社会、深入了解社会的良好机会,这也能让我们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为以后走上社会做好准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调查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

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社会实践调查并不像我们最初想象的简单,而是充满了艰辛和挑战的,但我们选择了坚持。在短短的几天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中,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收获,也有了许多深刻的感悟。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有紧跟社会的动向,了解社会现实,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选择。

会议旨在是团队成员认真反思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总结实践经验,收获实践之果使此次三下乡活动展现出真正的意义。

会议完结,“锌”时代社会实践团走访日照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