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员聘任仪式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1-07-16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教科函[2021]24号)的要求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部署,化学化工学院于7月15日召开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员聘任仪式,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假期工作安全平稳运行。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周晋主持,学校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海萍、学院实验中心全体教师、教师和研究生安全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军主任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指出机制建设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首要工作,学院应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机制、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控机制、安全应急机制等,并对新聘任实验室安全员做了相关工作要求。接着,高军和牟海萍分别为教师和研究生安全员颁发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于方永领学了《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高校发生的各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切合实际而又生动地讲解了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及其规范管理。随后,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牛学良讲解了《危化品采购与管理》流程,从国家以及学校政策、学院实验室特点、日常隐患、化学药剂管理等方面向我院师生做了全面介绍。

最后,院长助理周晋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化学化工实验室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实验室危化品数量多、种类多、隐患多,安全监督和检查工作非常重要,聘用安全员就是要发挥大家自我管理的能力,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做到预防事故、消除隐患。同时,希望安全员们影响和带动全体师生关注安全、重视安全、执行安全,切实做到人人参与,最终实现平安化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