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班级导师交流会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1-06-06

6月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13号教学楼415教室举办班级导师交流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晓媛、全体班级导师、全体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张永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各辅导员介绍上学期班情及专业学情分析情况。辅导员们从班风学风建设、绩点成绩、班级弱势学科、大创项目参与率、班级荣誉、学生挂科情况、学生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并提出了对于未来工作的改进想法。紧接着,张永介绍创新创业情况。张永围绕学院的创新创业项目,讲述了比赛等级评定标准、相关课程开展情况、学院比赛指标完成情况等,以时间为线详细解释了近几年比赛参与要求,强调了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性和价值。张永称,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需要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合作,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

 

接下来,孙玮玮介绍心理健康情况。孙玮玮主要介绍了学院的心理辅导活动,并根据近期心理普查情况,阐述了学生的主要压力来源和心理诉求。

随后,杨凯老师作优秀班级导师经验分享。杨凯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律能力,而非单纯重视成绩。他提到:“大学四年是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能力的最后机会,不要让学生因为缺少规划积攒太多压力,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在班级工作上,杨凯则认为班级导师需摆正与学生交流的身份,先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再进一步开展学生工作;同时,要抓住“关键少数”学生,既要重视尖子生,也要鼓励帮助后进生发展。

 

王菲介绍2021届毕业生就业、考研等情况。王菲首先陈述了2021届学生考研情况及相关数据,继而以此为出发点,着重讲述了相关班级导师在考研就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紧接着,赵佳佳介绍学风建设引领计划。赵佳佳称,在接下来的相关活动中,学院将主要从学风建设、榜样力量、诚信考试、表彰先进四个方面督促学生学习,培养向上的学习氛围,并呼吁辅导员与班级导师间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学院工作。

最后,曹晓媛解读学院班级导师考核办法以及工作手册记录注意事项。曹晓媛称班级的评选与挂科率直接相关,详细介绍了考核标准,强调班级导师工作手册的重要性,鼓励导师加强与学生间的联系。紧接着,曹晓媛解读学院升级教育方案。她表示,学院将结合学校的各项要求,实施分年级教育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学生工作。

 

此次会议,在总结过去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规划解释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学生工作计划,同时,为班级导师与辅导员提供了直接的信息交流平台,便于班级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学院的学风建设,助力我院“五有”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