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堂,半生坚守——对“山东教育名师”柳玉英的采访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1-05-22

人物简介:

柳玉英,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国履约工作专家,山东省企业标准评估专家。

2015年、2019年两次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
2017年被评为第四届校“教学名师”;
2017年、2019年连续两届获校“教学优秀奖”;
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奖”;
所负责的《分析化学》课程是校首批校级思政示范课程,于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年其教学研究成果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首位);
在《化学教育》《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大学化学》《中国教育信息化》等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担任主编出版教材3部,担任副主编出版教材1部。

 

温文尔雅,从容不迫,柳玉英的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脊背挺直,眉眼温柔,半生的教师经历赋予她一份独特的典雅芳华。谈及“山东教育名师”这一荣誉,柳玉英只微微一笑,淡然地说一句:“我还在路上。

 

埋头苦干志不改,三十五载心不移

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山东教育名师”这一荣誉自然也并非空穴来风。1985年,刚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柳玉英,满怀憧憬地来到山东理工大学,踏上她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细细数来,已是三十五载春秋。

柳玉英参加工作之初,我校化工专业建设刚刚起步,她二话不说,扎在教学第一线,勇敢担起繁重的教学任务。35年来,学科从底子薄弱到专业师资完备,教学方式从几近“原始”到逐渐现代化,但她每年的教学量仍像最初一样超过500课时。

为让学生用上合适的教材,她闷头坐起冷板凳,投入到《工程化学》教材编写工作中。由于90年代电脑还未普及,她只能手写教材。数月后该书诞生,她没做太多感慨就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但是手边厚厚的一沓手稿却见证了她的所有付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柳玉英踏上多元化教学之路。2012年至今,她依托校内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和智慧树等平台,促进了独具特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形成,让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充当学生的“云”资料库,让雨课堂成为老师随堂测验的助手。二者相辅相成,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成果显著的背后,是柳玉英无数次学习、备课、调试的结果。发现不足,即时修改后,再将课件一页页导入平台,这样的过程不知反复过多少次。但她总是微微一笑,“做教学研究,哪有不辛苦的。”

在探索线下课堂的同时,柳玉英还积极拓展线上课堂。近年来,高等教育的环境、对象、模式等发生显著变化,要想一直走在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前沿,必须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信息化教学伊始,平台建设经验几乎为零,为了更好地促进信息化教学的发展,她积极参加校内外有关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挑起了《分析化学》网络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的大梁。2019年暑假,她和团队成员面临着40课时、900多分钟慕课时长的录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备课、试镜、录制、配合后期的制作及审片,一刻不敢耽误。终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分析化学》共享课于2019年在智慧树平台成功上线运行,选课学校达到十余所,柳玉英揪了一整个夏天的心才得到了短暂放松。

 

半生热爱坚守,心意矢志不渝

 

身为教师,柳玉英绝对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那一批。能力强悍,认真负责,这样的她,总能受到学生的爱戴。化学1501班由她担任导师,对她的了解自然也更加深刻。班长颜超义亲切地称柳玉英为“柳导”。他说,“柳导”能在课堂上“导”知识,深入浅出,信手拈来,受其指导的学生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一等奖;“柳导”也能“导”方向,她总能将《分析化学》融入人生经历,引领学生爱学和乐学这门课程,并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读研和就业时投身和就职到这个专业。“柳老师的课堂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化教1801班的杨光说。课堂上,柳玉英从容不迫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介绍本课程的作用时,她以核酸检测、饮用水的质量检测等为具体事例,讲解《分析化学》的应用,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所学课程的实际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讲台上的她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学生描绘化学世界,实验室中的她则摇身一变,开始与细节“较真”。作为理科专业的授课教师,带学生做实验是“家常便饭”。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参与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从课前学生的预习、课上仪器使用和基本操作的讲解与示范、指导、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到课后总结及实验报告的批阅等各个教学步骤,柳玉英都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

同时,她和团队还注重不断深入挖掘与所授课程相关的社会热点,并将二者相互融合,寓意教导出更具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在讲解“分析化学测定”时,她以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的环境监测作为引例,引出空气污染这一社会现状,最后立足于“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引发学生的深刻思考。“课下多下功夫。”寥寥数字便是她的融合“秘诀”。备课、做家务、走路,她都在寻找可融合的事例。“《分析化学》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食品安全、化学武器……”每每谈及化学,柳玉英总是在无意中透露出那份热忱。在她眼里,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为国家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学生,是她投入教师行业的本心。三十五年来,初心未改。

心怀拳拳意,身作启明塔

 

真正的老师,不仅注重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灵上的引导。“亲其师信其道”,柳玉英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将学生当作朋友。担任化学1501班班级导师的她,不仅不会缺席每次班级集体活动,还会经常抽出时间找学生聊生活、谈学习,因此“柳导”出现宿舍早已不是新鲜事,“这样才能够深入了解学生和他们课下的情况。”柳玉英笑着说。对于化学1501的学生们而言,常常关心他们的柳导,比起老师,更像是亲近的长辈亲人。柳玉英教过的班里,曾出现过这样一名“差生”。“他也想学习,但自控力差点。”谈及这个学生。柳玉英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名学生曾因沉迷网络游戏,出现多次挂科,并面临学业危机的情况。柳玉英忧心他的境况,多次找该生交流,并让他改变自习地点,每日晚自习到自己办公室,与自己指导的几位研究生一起学习,以起到监督和帮助的作用。在她的帮助下,该生终于戒断网瘾,顺利毕业并成功就业。“身为老师,如果学生有误入歧途的危险,你就应该把他拉回来,这是身为一个年长的引领者应该做的。”柳玉英认真道。

对于知识,刘玉英总是希望能传授的更多一些、更广一些。为能及时给考研的学生解疑答惑,柳玉英时常出现在两个地点:13号教学楼四楼大厅和考研自习室。“看到大厅一早就有学生在灯下学习很心疼,我能帮就帮。”无论是否是自己的学生,她总是主动提供帮助,为他们耐心讲解。2019年考研备战期间,她在上课途中偶然看到大厅中有一名学生在翻阅《分析化学》的书籍,她立即停下脚步,上前询问。简单了解情况后,柳玉英将自己的课表递给他,“这样方便他随时旁听,或课后找我答疑。”下课后的她,时常主动询问这名同学是否有存在疑问的知识点,并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收到他发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的消息时,柳玉英笑得很开心,“学生有出息,是最值得我炫耀的事情。”

漫漫长路其修远,青山不老水长流

 

获得“山东教育名师”,对刘玉英来说,好像没有太大影响。备课、教学、科研、关心学生,这些事充盈了她三十五年过往,今后也将继续陪伴她度过漫长岁月。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今后的柳玉英,仍将长长久久站立在讲台上,继续谱写属于她的“光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