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丰钢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Organic Letters》发表新成果

发布人:李德刚 发布时间:2020-12-23

吲哚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含氮杂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以及药物等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中。最近,我院孙丰钢老师实现了镍催化的还原烯烃芳基硫酯化反应,高效构筑了一系列3,3-二取代的含有四级碳立体中心的吲哚酮类化合物。

该反应能以良好到优秀的产率获得目标产物反应表现出广泛的普适性:带有吸电子或给电子取代基的芳基碘代物活化烯烃以及非活化烯烃芳基、烷基以及杂环硫酯都可以适用于该反应

机理研究表明,反应中可能涉及CO的迁移再插入过程。反应历程如图4所示:原位形成的Ni(0)发生氧化加成生成Ni(II)物种I。接,中间体I迁移插入双键得到σ-烷基-Ni(II)中间体II经单电子还原后生成了更亲核σ-烷基-Ni(I)配合物III然后硫酯2中键能较弱酰硫配合物III反应产生酰基-Ni(III)物种IV,该物种经过脱羰再插入过程形成VI。最后,中间体VI还原消除生成目标产物3以及Ni(I)物种后者经Zn还原再生催化活性的Ni(0)

本成果在Organic Letters杂志上报道,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Nickel-Catalyzed Reductive Aryl Thiocarbonylation of Alkene via Thioester Group Transfer Strategy. Org. Lett. 2020, 22, 6734-6738. (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orglett.0c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