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副教授报道了一例钯催化的联烯胺烯氢化、环化反应

发布人:李德刚 发布时间:2020-12-09

氮杂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比如吡啶类的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B inhibitor)、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高黄皮内酰胺(Homoclausenamide)等,它们分别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综合症、抗菌、治疗流感方面有良好表现。类似的很多药物分子中都含有四氢吡啶骨架结构,因此,开发新的、高效的四氢吡啶骨架构建方法,有着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

 

1 含有四氢吡啶骨架的药物分子

近日,我院刘会副教授报道了一例钯催化的联烯胺烯氢化、环化反应该反应以1--1,5,6-三烯为底物,在空气条件下,以很高的产率生成了一类含有环外双键的6-羟基四氢吡啶衍生物。该反应条件简单、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的优点,并制备了一系列取代的四氢吡啶衍生物(如图2,是一种有效的构建6-羟基四氢吡啶新方法。

 

2 底物扩展

该反应具有很好的区域选择性。7位取代基R3芳基时,其构型全部为E2i-2m),但是对于1nR2R3的位阻导致产物构型发生翻转。通过DFT计算,2n两种构型的中间体H1.0 kcal/mol,即Z式过渡态能垒更低,有利于生成Z式产物,这与实验结果一致。

 

3 产物2n中间体构型的DFT结果

机理验证表明,该反应涉及自由基过程,AgF有利于该过程。另外,THF不仅作为溶剂,同时也是供氢体,是羟基的氢的来源。基于此,我们推测反应机理如图4所示。该反应通过烯基碘与联烯的分子内Heck环化,生成一个六元环的π-烯丙基钯中间体1l-II,然后在AgFO2作用下,生成过氧基中间体1l-III,该中间体攫取THFH生成E式产物2l。而对于位阻较大的1n,其π-烯丙基钯中间体1n-II由于位阻原因,其构型相反,然后通过同样的历程,得到Z式的产物2n

 

4 可能的反应机理

本成果在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杂志上报道,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Palladium-catalyzed intramolecular aerobic alkenylhydroxylation of allenamides with alkenyl iodides. Org. Chem. Front., 2020, 7, 3880.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QO/D0QO00838A#!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