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互联网+、挑战杯竞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在5号教学楼101教室举办了科技创新竞赛经验分享会,此次活动由中天数控团队队长、第五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获得者闫鹏程主讲,2020年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员、十七届“挑战杯”参赛成员及大一部分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闫鹏程简要介绍了中天数控团队的发展史。他讲到,中天数控团队于2016年4月由5名本科生注册成立,团队先后代表学校参加第二、三、五届互联网+大赛,接连荣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一次、铜奖两次。2020年,中天数控团队代表学校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并作为学校唯一团队被推入国赛阶段。

随后,闫鹏程以幽默有趣的口吻,结合自身参赛经历从什么是科技创新赛事、为什么参与科技创新赛事、参与科技创新赛事流程等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指出,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所选参赛项目必须严格对应赛事分类,大家要不断分析“互联网+”与“挑战杯”两类竞赛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根据评审要点对症下药,切不可一份计划书申请好几类比赛。同时,他以中天团队参加省赛的项目为例,从PPT制作、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视频制作等方面为同学进行了逐一讲解,并重点强调商业计划书一定要注重定量分析、简洁有力,切忌空谈结论。最后,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多参加创新创业赛事,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激发自己的创业热情,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全面发展自己,为将来进入社会夯实基础。

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创新创业赛事,增强学生竞赛意识,提升学生竞赛能力,促使学生成为懂竞赛、能竞赛、赢竞赛的科技创新型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