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化工类专业竞赛知识讲座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0-11-29

11月28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5教室举办化工类专业竞赛知识讲座,副教授于鲁汕、宋峰及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鲁汕和宋峰结合自身指导经验,从竞赛历程、赛制特点、比赛内容等方面对三项化工类专业竞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从评分标准、相关软件、设计深度、准备工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于鲁汕重点介绍了山东省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她指出,两项竞赛均重视理论知识的运用与工艺设计软件的操作,且具有周期短、任务重的特点。宋峰重点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他讲到,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一项时间久、周期长、任务艰巨、同类赛事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重要国家级赛事,其选题结合社会需求,接轨行业前沿,展现行业的发展方向,突出考察学生的工艺设计能力,同时参赛学生现场答辩能力、软件使用水平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随后,两位老师对学生在学习软件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

讲座期间,于鲁汕、宋峰多次强调,指导老师与队长是整支队伍的“大脑”与“灵魂”,指导老师可以帮助团队选出好题、解决难题,一名优秀的队长可将团队成员分工恰当,发挥各自专长,凝聚集体智慧,攻坚克难,取得创新成果。他们就往年优秀学生和优秀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并多次鼓励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参与科技创新意识,熟练操作设计软件,掌握过硬竞赛技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畏艰难,敦本务实,全面发展。

此次讲座,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与竞赛指导教师面对面交流答疑的机会,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了化工类专业赛事,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敢闯会创的意志品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