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能源环境中的膜与膜过程学术论坛

发布人:魏飞 发布时间:2020-10-30

2020能源环境中的膜与膜过程学术论坛将于20201031日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召开,届时来自国内的相关专家、学者将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主题:能源、环境中的膜与膜过程

时间:20201031

地点:山东理工大学鸿远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附件:会议日程安排及报告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01030

 

 

 

 

 

附件

会议日程安排

  

会议内容

主持人

10月

30日

14:30-17:00

学术考察与技术交流

东岳集团

薛伟

10月

31日

上午

学术报告

08:30-09:10

开幕式(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致辞;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致辞;山东省桓台县政府副县长陈之远致辞)

田怀德

合影

09:10-09:40

报告人:李建新教授(天津工业大学)

  目:面向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的电催化膜反应器构建

禚淑萍

09:40-10:10

报告人: 张永明教授(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目:   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的创制

10:10-10:20

    

10:20-10:50

报告人:何本桥教授(天津工业大学)

目:高性能纳滤膜制备及性能调控

  李建新

10:50-11:20

报告人:冯威教授级高工(东岳集团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题目: 含氟功能膜材料及工程化

11:20-11:40

报告人:李忠芳教授(山东理工大学)

题目: 高温质子交换膜综合性能提升策略

10月

31日

下午

11:40-13:30

午餐(杏园宾馆)墙报交流

13:30-13:50

报告人:孟秀霞教授(山东理工大学)

题目: 高性能气体分离膜的制备

张永明

13:50-14:10

报告人:王晓斌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

题目:用于苯酚一步合成的高性能催化膜反应器构建

14:10-14:40

报告人:马小华研究员(天津工业大学)

  目:自具微孔聚合物的合成,制备以及气体分离性质表征

14:40-15:00

茶歇

15:00-15:20

闭幕总结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讲话,化学化工学院禚淑萍院长致闭幕词

   禚淑萍

 

17:30-20:00

晚宴

禚淑萍

 

报告简介

报告人:李建新

报告题目:面向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的电催化膜反应器构建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建新,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担任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111计划-分离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和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拥有10年化学工业应用背景,曾就职于在湖北省化学研究院一氧化碳催化剂和气体净化剂国家重点工业基地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1)高分子中空纤维膜制备;(2)水处理炭膜及电化学膜反应器;(3)电化学有机合成与电催化膜反应器;(4)新型膜过程及集成工艺。在国际学术刊物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等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中国、美国及韩国发明专利共26项。开发出高性能中空纤维膜、非织造基复合催化膜集成技术等,在污水资源化以及资源向能源转化的应用中产生了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人:何本桥

报告题目:高性能纳滤膜制备及性能调控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上午10:2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何本桥,天津工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功能膜材料结构与性能,以及膜催化方面的研究高性能(膜)材料结构与性能方面研究。包括高性能膜设计、构筑与表征;有机/无机杂化膜制备与微尺度性能;膜催化及膜反应器:重点研究面向酯化反应,如生物柴油、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植物甾醇酯、常规小分子有机酯的绿色合成用催化材料制备、膜反应及催化工艺;特种分离材料制备及工艺:同位素分离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超微量重金属离子膜吸附和电吸附。曾获纺织学会“纺织之光”科技奖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在包括《Angew.Chem.Int.Ed》、《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和《Fuel》等在内的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2项。

 

报告人:张永明教授

报告题目: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的创制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上午9:4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永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长期从事含氟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功能膜材料研究。研究方向有:(1)全氟离聚物及全氟离子交换膜;(2)全氟离子交换膜性能评价及其在燃料电池、钒液流电池、工业催化、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3)燃料电池催化剂及其载体;(4)含氟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特种化学品研究与应用技术;(5)光电功能材料研究。曾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氟离子膜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等。在包括《Adv. Mater》、《Chem. Commun》、《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和《Hydrogen Energy 》等在内的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出版相关方面中英文专著三部。

 

报告人:冯威

报告题目:含氟功能膜材料及工程化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上午10:5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浙江省“千人计划”领军人才,具有丰富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的研究背景,曾任职于通用电气、沙伯基础工业公司亚太地区研发中心负责人。现任东岳研究院院长、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致力于开发氢燃料电池质子膜以及在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和核工业等领域一系列高性能含氟功能材料。重点开展先进功能膜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技术,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他引超过1000;申请国际专利10余件,授权中国专利10余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是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

 

报告人:李忠芳教授

报告题目:高温质子交换膜综合性能提升策略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上午11:2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博士,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物理与化学电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行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仪表及功能材料学会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电源技术》杂志编委。从1997年起,从事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开发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在J Power SourcesJ Membr Sci, ACS Sustain Chem Eng, Chemsus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4项,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1项,山东省发明创业奖1项。

 

报告人:孟秀霞

报告题目:高性能气体分离膜的制备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下午13:3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工学博士,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15.2- 2016.2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化工系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化工、燃料电池、无机膜及催化反应工程,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陶瓷中空纤维膜基础理论与能源化工器件.ZR2017-2-4),天津市自然科学三等奖 (结构化陶瓷中空纤维膜制备及其在能源化工中的应用.2015ZR-3-008-R3) 和山东理工大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非对称陶瓷中空纤维在能源化工中的应用基础研究)1项。参与多项 “973”“863”、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校城融合1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5篇,AIChE JChem Eng JInd. Eng. Chem. Res等化工类top期刊5篇,授权PCT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0项。

 

报告人:王晓斌

报告题目:用于苯酚一步合成的高性能催化膜反应器构建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下午13:5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山东省优青、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获得者。2011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8-2014.1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做访问学者,2018.9-2019.7在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膜分离催化及化工产品的一步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了无机膜制备的新方法,掌握了无机膜合成、分离和催化的有关技术和理论,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山东省优青、山东省重点研发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35篇,第一/通讯作者一区10篇,二区6篇,封面3篇,TOP期刊15篇,学术会议上作邀请和口头报告十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件,申请10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理工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入选首届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团队。

 

报告人:马小华 研究员

报告题目:自具微孔聚合物的合成,制备以及气体分离性质表征

报告时间:20201031日(周六)下午14:10

报告地点:鸿远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员,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0910月到2018年在沙特阿拉伯国网科技大学(KAUST)从事博士后和博士后研究员的工作。20186月获得天津市青年千人并于当年被聘为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气体分离膜材料的研究,包括膜材料的分子设计、聚合物以及膜材料的制备和气体分离性能表征等。在相关领域(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Macromolecules, Acs Macro Letter, Polymer Chemistry, Carbon)等发表学术论文近40余篇,他引超过500次。以第一专利人身份获得国际发明专利(PCT2项,参与出版相关方面英文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