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李瑛:多孔炭基催化剂的调控合成及工业化

发布人:魏飞 发布时间:2020-10-16

今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李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多孔炭基催化剂的调控合成及工业化

报告时间:20191213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13号教学楼404

 

附件:李瑛教授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191210

 

附件

 

李瑛教授简介

李瑛,博士,浙江工业大学化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师从国际催化委员会主席李灿院士。2005.08-2007.08荷兰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做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Prof. Rutgers Van Santen2007.10-至今,浙江工业大学工作,2008年破格晋升研究员。担任浙江省石油协会理事,浙江省科协九届委员,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文版)编委,近年来在J CatalJPCB 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10项,其中多项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推广。

报告摘要:多孔炭具有成本低廉、比表面积高、吸附能力强、耐酸碱腐蚀等特点,可直接做催化剂或者负载其它组分应用在诸多工业化催化过程中,例如聚合物单体(氯乙烯、醋酸乙烯、氟乙烯)、农药(百菌清)及精细化学品生产的氯化、氟化、氟氯交换及氢氯化反应等。上述几个工业对催化剂的需求量巨大,例如仅氯乙烯单体生产的低汞催化剂的年消耗量就有2万吨之多。随着国家对化工生产过程的节能及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活性炭和废催化剂都已经作为固废列入国家危废目录,对该体系的催化剂失活机理进行研究,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及寿命问题,可减少废催化剂量,实现绿色生产。报告基于本课题组在乙炔氢氯化及加氢催化剂的研究基础,从基础理论及工业化应用对多孔炭催化剂的稳定机制及失活机理进行探讨,指出了炭基催化剂在工业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案,为炭基材料的调控合成及相关工业催化剂的开发及使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