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初赛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0-10-13


为促进我省化工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山东省各本科高校举办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于10月11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工设计联盟承办此次竞赛。



竞赛初期准备阶段,化工设计联盟会长温金龙于10月10日晚召开相关准备会议,化工设计联盟副会长李超月、杨潇、庄新蝶、陈少奇、王岳林参与此次会议,会议中将工作分配到人,陈少奇、王岳林负责竞赛前场地准备,杨潇、庄新蝶负责竞赛材料整理,李超月负责比赛计时。

10月11日,竞赛开始前于鲁汕老师现场将答辩顺序乱序,晚19点,竞赛正式开始,由宋峰、于鲁汕、张津津、秦宏云、秦士跃老师以及具有丰富竞赛经验的学长叶鑫宇、周国正对此次竞赛作出指导,参赛对手一一上台,答辩时间十分钟,老师提问时间5-10分钟。竞赛结束后,杨潇、庄新蝶负责整理竞赛资料,于鲁汕老师评选出比赛名次,温金龙核对后公布比赛结果。竞赛共有六个小组成功晋级初赛。



    此次竞赛可以让学生们结合所学知识,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确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后取得实验结果,并对设计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不仅培养了参赛者的团队意识,更加提高他们对商业设计软件Aspen Plus、HYSYS、PROII以及绘图软件AutoCAD、PDSOFT、CADWorx等的熟练程度。为之后复赛更好的发挥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