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9-12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鲁理工大党发【2016】38号)相关规定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安排部署,化学化工学院拟于近期开展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5日-930日)

(一)9月15日前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成立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换届选举工作分工

讨论并审议以下议题:

大会拟召开时间:11月5日(第9周周四)

主要议程:

1.听取和审议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的工作报告;

2.讨论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3.选举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组成原则及名额:

1.新一届委员会拟设委员7名,提名候选人9名;书记1名,副书记1名。

2.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候选人酝酿提名办法。

选举办法:

1.党总支委员,由党员大会采取候选人数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

2.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均实行等额选举,分别由新当选的党总支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以上选举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二)9月17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化学化工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明确工作要求,进行工作培训。

(三)9月30日前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制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党员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程序,积极参与换届工作,依法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

二、组织筹备阶段(10月1日-11月1日)

(一)起草报告

1.对学院本届党总支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实事求是地回顾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完成任期目标等方面的情况,确定工作报告的提纲、主要内容等,安排专人负责报告起草工作。

2.10月19日前起草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情况报告,形成初稿。

3.10月20日前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报告。

4.10月22日前分别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会议,讨论党总支工作报告初稿,提出修改补充意见。

5.10月29日前完成党总支工作报告二稿,并通过党支部会议、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

6.1031日前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审议工作报告三稿,研究制订下届党总支任期目标规划、主要工作措施,并完成党总支工作报告的最后修订工作

(二)人选酝酿

1.10月19日前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推荐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2.10月29日前党总支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组织所属党支部党员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讨论

3.10月31日召开党总支会议,在听取、汇总各党支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党龄、年龄、性别、岗位等方面的因素,集体讨论、提出化学化工学院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4.11月1日前撰写《关于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和《党总支(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及大会选举办法,上报校党委组织部审查。经党委组织部行文批复后,作为总支正式委员(或书记)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

三、选举工作阶段(11月2日-11月5日)

(一)会前准备

1.确定换届选举大会议程、主持词。

2.制定党总支换届选举办法(草案)和党总支一次全会选举办法。

3.制作换届选举选票,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二)11月5日,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选举要求:

1.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

2.有选举权的党员实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

3.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应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

(三)11月5日,召开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全体会议,采取等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进行委员分工。

四、立卷归档阶段(11月6日-11月15日)

11月12日前,填写《化学化工学院选举计票结果报告单》《化学化工学院选举结果及委员分工汇总名册》,撰写《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党员大会和新一届党总支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报送校党委组织部。11月15前,党总支收集、整理换届选举相关材料,并立卷、归档。

 

附件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

                               2020年9月12日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2020年9月15日前

召开学院总支会,研究制定《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党总支

2020年9月17日前

发布《关于做好化学化工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明确工作要求,进行工作培训。

党总支

 2020年9月30日前

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制度。

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

2020年10月19日前

完成党支部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具体安排见《化学化工学院党支部换届工作流程》。

各党支部

2020年10月19日前

起草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情况报告,形成初稿。 

党总支

组织支部党员根据委员候选人基本条件,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酝酿新一届学院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各党支部

2020年10月20日前

向学校党委报送召开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的请示。

党务秘书

2020年10月22日前

分别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会议。1.讨论党总支工作报告初稿,提出修改补充意见

2.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情况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党总支

2020年10月29日前

1.通过党支部会议、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完成党总支工作报告二稿。

2.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组织所属党支部党员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讨论

党总支各党支部

2020年1031日前

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

1.审议工作报告三稿,研究制订下届党总支任期目标规划、主要工作措施,并完成党总支工作报告的最后修订工作

2.组织完成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推荐。

党总支

2020年11月1日前

向学校党委报送《关于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及大会选举办法。

党务秘书

2020年11月5日

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确定委员分工。

党总支

2020年11月12日前

向学校党委报送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情况。同时将党支部委员分工情况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党务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