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含师范类)专业简介

发布人:艾兵 发布时间:2020-09-21

化学(含师范类)专业简介

本专业拥有化学和化学(师范类)两个本科专业,物理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及实验师31,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青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科学、年龄梯队合理的教师团队。本专业拥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名师2人;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和山东理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各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项,出版教材5部,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

本专业以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发展的前瞻性需求为导向,立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区域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发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学科思维为基础,建设特色鲜明的化学课程,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深厚化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级化学专门人才,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化学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本专业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1项,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86篇,授权发明专利62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2019年本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发明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成果转化5.2亿元,开发的铁--硅系工业水处理剂已服务数十家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本专业每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160人,目前在校生共计630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考研率达到40%以上,其中进入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或“211”重点高校比例超过40%。专业建有完整的本科生创新实践体系,并拥有省级创新创业导师3人。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大赛等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28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9篇,授权专利10项;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国家三等奖1项,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