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8-09

  山东理工大学2009年获化学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资源循环等学科方向着重开展传质与分离工程、催化与反应工程、材料化学工程、能源化工与资源利用以及精细化工与清洁生产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在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本学位点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人,引进与培养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5人,建成45人的教授、副教授导师队伍。学位点近5年培养毕业生53人,在校生51人。承担纵横向课题200余项,涌现出无氯氟烃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等重大成果。

  2009年学位点与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共建“精细化工、催化材料实验室”,2015年升级建设“山东省纺织化学品与染整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引进千人专家领衔建设“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院”。本学位点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