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8-09

  我校化学一级学科拥有应用化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和物理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经进入科睿唯安ESI全球排名前1%。物理化学二级学科于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起连续招生至今。

  本学科目前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青”2人,40岁以下人员比例稳定在60%左右,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比例稳定在50%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比例超过8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比例超过50%,很好地满足了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发展需要。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年均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人均SCI论文数量与质量均居于学校前列,多篇论文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本学位点立足物理化学“交叉融合”的学科特征,形成了能源材料化学、催化与有机功能材料化学、光电磁功能材料、电化学与光谱传感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构建了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