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8-06

为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秩序,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 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禚淑萍  赵增典  

成  员:牟海萍  王 平  杨乃涛    艾 兵  曹晓媛  黄昊飞  张道鹏  周 晋  张丽鹏  周子彦

(二)工作职责

负责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研究、部署及落实,负责学院学生事故调查,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影响安全稳定的相关问题等。

二、工作制度

(一)建档立卡

辅导员要定期开展逐人逐项排查,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工作档案,并在综合考虑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人际关系、身心健康情况等因素基础上,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台账。

(二)特殊学生帮扶

在做好《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教工党员联系困难学生制度》的基础上,班级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重点关注对象结对帮扶。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特殊学生的实际困难出发,开展有效的关心帮扶。密切关注其动向,发现异动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三)挂号销号

对特殊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对出现异常的学生及时建档立卡,对异常转为正常的学生实行销号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档案审查和销号督办机制,专人审查、专人负责。

(四)谈心谈话

对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

(五)课堂考勤

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组织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在授课前清点学生人数。班级学习委员将《班级课堂考勤表》每节课前报任课教师,于每周周一将上一周的《班级课堂考勤表》交至辅导员处。

(六)辅导员进公寓

学生辅导员每周至少在学生公寓值班一次,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深度辅导。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学生会宿管部检查宿舍卫生、使用违章电器、熄灯及擅自校外住宿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并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教育和处理。

(七)家校联系

辅导员发现重点关注学生出现问题后要及时通知家长,如实告知学生现实表现、安全隐患以及学校相关政策,与家长协商解决方案。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随时通报学生在校后续表现。情况严重的,必须要求家长来校协助处理;家长拒绝来校的,要通过家访形式协商解决。

三、工作实施

(一)建立平台,加强反馈

构建基于学生安全管理的高效信息反馈平台,形成“舍长—班长—辅导员—副书记—书记、院长”的突发事件信息反馈机制。

(二)做好预案,有效应对

学院制定应急事件处理预案,明确事件处理工作流程及人员分工,避免紧急情况下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业务学习、模拟演练等方式,强化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相关人员的应急事件处理能力。

(三)抓实骨干,网格管理

1.进一步完善班级安全信息员队伍。

(1)班长和舍长是宿舍安全信息员。舍长每天晚上11点向班长报送宿舍同学归宿及行为表现,对夜不归宿、行为异常的必须重点说明。班长汇总各宿舍信息后,将特殊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2)团支书和学习委员是课堂安全信息员。团支书负责督促学生使用手机袋,配合老师维持课堂秩序;学习委员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及时汇总,对频繁旷课的学生要查明情况并及时报辅导员。

(3)心理委员和生活委员是班级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员,协助辅导员逐人逐项排查并对重点关注学生建档立卡,对同学的异常变动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4)信息员要明确信息报送内容,每天负责将学生情况向辅导员进行“零报告”。对重点关注、夜不归宿、擅自离校的学生情况特别报送。如遇紧急情况,立即上报。

2.对宿舍及重点关注学生实行责任区管理。班级学生干部和党员每人对接一个宿舍,每人帮扶一名或多名困难学生,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并取得实效。

(四)工作有痕,提高成效

1.对重点关注学生的所有教育管理环节,要及时记入工作档案。实施工作有痕管理,运用笔记、录像、录音等形式,完整记录工作开展过程。

2.党总支副书记牵头,每周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对问题的产生原因、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形成会议纪要。对达到休学、退学条件的,要及时办理手续,做到应休尽休、应退尽退

3.加强宿舍管理,组织学生签订《学生公寓自我管理承诺书》,鼓励各宿舍积极争创“优良学风宿舍”,营造格调高雅、秩序井然、学风浓厚的生活氛围。

(五)明确责任,失责必究

1. 实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因管理不善、工作落实不到位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学院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 发生恶性安全责任事故的,取消承担直接责任辅导员的年度各项评优资格及职称晋升资格,情节严重的,交由学校组织、纪检部门处理。

3.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党员工作失责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取消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资格,预备期党员延期转正。

4. 学生干部工作失责的,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干部选拔管理办法》,取消当年评优资格,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责令辞职。

 

 

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