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亮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8-04

  李家亮,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同时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导向。在教学中,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未来发展为导向,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

  用科研实战服务于教学,研究中心每年都为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20余个实习岗位,让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在科研工作上,先后为企业攻克研发了几十项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多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自2007起,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在污染物处理与控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直接服务于社会的科技成果。科研团队长期为数百家污水处理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日保障达标的各类污水量已达150万立方,是业内公认的在国内最有实力的污水处理团队之一,研发出各类药剂几十种、各类污水处理工艺近百套。为学校争取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定期为各类污水处理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每年免费为各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培训上百人次。


不忘初心治污染

  我国上世纪90年代飞速发展,同时也导致了大量的环境污染,家乡的小河、水库都变得浑浊不清。在学习、工作中了解到我国对水治理还没有很好的方法,他就想自身能不能专攻污水治理,为美化环境做出自身贡献。面对复杂的污水处理,他反复试验,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处理方法。到2007年,李家亮就开始用自己的技术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且成功转化成为具有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新技术。至今,他的污水处理团队已经为国内3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总结污水日处理量可达150万吨。

  收到经济效益之后,他就建立了实验室,这样就可以吸引学院的学生来到实验学习、做科研助理,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尽快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尽快成才,同时也可以为污水处理企业培养人才,自2007年至今已经为很多大型企业提供各种人才上千名。他说道,只要学生对污水处理项目感兴趣,来到他的实验室,他就会以十二分的热情为同学们提供免费指导。做水处理本事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个意义不在于赚多少钱,而在于让我们的地球家园更加美丽。这几年,看着河流湖泊渐渐变清澈,水体上游企业都是使用自己团队提供的技术,李家亮感到非常欣慰。


又红又专全发展

  李家亮很注重自身政治修养和时事学习,他说道不论是一个共产党员还是一个普通公民,生活在这么好的一个时代,都必须对国家、周边的事情有所了解,自有电视开始,每天都会收看新闻。对此,他说道,一个人如果对国家、对党、对政策不了解,那怎么去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呢?而学习强国的出现,将各种党和国家的政治路线以及时事新闻集中起来,可以利用更短的时间获取更广泛的信息,对自身业务能力、知识水平、政治修养的提升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为完成任务而去使用各种软件,在他身上就是最好的体现。他说,除了新闻,好人好事、各领域的专家明星、祖国的大好河山里边都有涉及,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希望学生们也能够将学习强国充分运用起来,提升自身修养。


教书育人为学生

  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是最有力量的。李家亮所教授课程是学生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无机化学,如果地基打不牢固,高楼大厦便是无稽之谈,如果无机化学都没有学好,那么后续所有课程的学习都会非常困难。他在上课时的前两节课先给学生们讲解“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选择山东理工大学”、“大学四年时间如何度过”三个问题,帮助学生确定自身的人生目标。“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就不会迷茫,学习更有方向感,学习效率也会相应提升。”在授课过程中,李家亮会讲一些自身经历,来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学习的重要性,并且还会同时教授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他根据不同的知识点,针对学生的特点,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与此同时,李家亮也严格的要求自己,所有的知识点,特别是知识难点,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我们讲课、授课是以学生把知识掌握为标准的。”这是李家亮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时刻警醒自己的标语。学生的成绩即是老师教学最直接的表现,李家亮所教授班级都是平行班级中成绩最高的。“老师和学生之间都是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发展的,”李家亮如是说,“许多学生给我的评价都是‘上李老师的满满的正能量’,我非常高兴。”


服务社会淡名利

  李家亮外出交流学习时,看到水处理不合适的地方,都会非常热心、不计报酬地为企业提供服务,为减少一分污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有很多技术都没有去申请专利,对此,他说,技术研究出来不是为了申请专利,而是为了应用,自己用或者别人用,能够发挥价值就好。这些年来,很多企业都慕名来找李家亮,希望能够得到技术支持,即使任务繁重,他们也绝不会把实验室内未成功的产品技术应用到实际污水处理。被他的团队服务过的几百家企业,没有一个因为技术原因来兴师问罪,相反,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感谢李家亮,更有很多企业领导人与他成为一辈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