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齐鲁石化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0-08-03

8月1日—8月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承办的“齐鲁石化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及内蒙古)决赛圆满结束。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负责人刘春江教授出席闭幕式,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研究院化工工艺所、山东鲁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汇智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闭幕式,华北赛区各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全程收看了闭幕式。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竞争性强的重要赛事,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对提升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全国高校化工设计课程建设、实现卓越工程师计划发挥重要作用。

刘春江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他对为竞赛顺利举办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指导教师、评委、各参赛团队表示感谢。他讲到,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富有创造力,须怀有充分的自信心面对未来的一起挑战,他们必将成长为化工行业的中坚力量。此外,刘教授对化工设计中的经济原则、安全原则等专业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同学们在现场答辩中出现的问题、应该掌握的技巧和方法进行了指导。



易维明致辞,他对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的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以及各兄弟院校表示诚挚敬意,向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赛圆满进行付出辛勤劳动的组委会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参赛师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展现了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解决现实问题之中,有效提高了实践能力,向卓越工程师的标准又迈进了一步。进入决赛的15支团队成员展示参赛作品详细充分,回答评委问题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展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本届大赛华北赛区共有59所高校的265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紧张激烈角逐,59所高校的65支优秀代表队进入决赛。8月1日进行决赛小组赛,北京化工大学“破浪济沧海”等15支团队晋级赛区总决赛。8月2日,赛区总决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并向全网直播,4万余人观看了直播。经过角逐,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青岛科技大学“The waves”等11个团队获得特等奖,代表华北赛区角逐全国总决赛。

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Give Me Five”团队、山东理工大学“铜锌合力”团队、天津工业大学“戊以烯为队”获得最佳设计文档奖。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Give Me Five”团队、燕山大学“‘探’囊取‘戊’”、燕山大学“烷美神碳”团队获得最佳工程图纸奖。山东理工大学“铜锌合力”团队、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戊以烯贵”团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Efficient队”获得最佳现代设计方法奖。天津工业大学获得最佳突破奖,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获得最佳组织奖,山东理工大学获得最佳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