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在“齐鲁石化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人:侯振中 发布时间:2020-08-03

8月2日,“齐鲁石化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在山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华北地区的15个团队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铜锌合力”团队获得最佳设计文档奖、最佳现代设计方法奖,我校化工学院TNTse团队的“恒力石化年15万吨碳五烷烃资源利用项目”作品(参赛队员:周国正、叶鑫宇、王其东、林凡伟、娄抒燕;指导老师:于鲁汕、宋峰、黄昊飞、孟秀霞、张津津),以工艺先进、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经济合理的特色设计和完美的汇报展示与答辩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荣获华北赛区特等奖,代表华北赛区角逐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和第二课堂。

本次化工设计竞赛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我校同学经过充分准备,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造价几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完成了包含工艺、设备、控制、厂区、安全与环境、经济核算等全部设计,作品内容完整、合理并具有创新性。通过竞赛,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同时,在竞赛中,我校学生充分准备,与各大院校学生积极交流学习,展示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各大院校教师和企业专家的赞誉。




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化工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综合体现。学院通过以赛促学,培养大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探索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化工学科发展,提升我校化工专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