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无氯氟聚氨酯泡沫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1-20

  教育部无氯氟聚氨酯泡沫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化学化工学院建设,以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为核心技术平台,在5个方面展开研究: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合成及构效理论;新型聚氨酯泡沫材料在板材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技术;新型聚氨酯泡沫材料在喷涂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技术;新型聚氨酯泡沫材料在白色家电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技术;新型聚氨酯泡沫材料在汽车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技术。通过优化、合成具有性质稳定、成本较低的环保型化学发泡剂,促进聚氨酯泡沫材料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心运行采用“专利+标准”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地域产业和区位优势,力争进一步取得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原始创新性成果。力争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聚氨酯发泡材料研究中心,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为我国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动力,实现我国在全球聚氨酯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打破欧美垄断,占领全球市场。

  中心负责人毕玉遂教授是无氯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团队成员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技术骨干3人。研究中心自2003年起开展无氯氟化学发泡剂的研制,2016年在国家专利局微观专利导航小组的指导下,申报中国发明专利40项,PCT国际专利2项,构成了坚固严密的专利池。成果转让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转让费5.2亿元。团队现承担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近年来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