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材料学部联合实验室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1-20

  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材料学部联合实验室是山东理工大学与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联合建立的精细化工、催化材料实验室,旨在研究开发高效清洁生产化工技术,促进产学研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淄博市中小企业实现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等技术创新,发挥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山东理工大学高智力人才优势,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实验室参与主体为中国工程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山东理工大学及七大核心企业(主要包括山东慧科助剂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德丰化工有限公司等)。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均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部分教授、副教授及博士为实验室成员,共同为核心企业解决难题,开发新技术。通过在院士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展校企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及时将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并为企业引进、集成、创新提供保障和培养、培训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加快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实验室的设立,拉开了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淄博市、山东理工大学三方实现资源共享、开展高水平研究及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合作的帷幕。实验室的成立,为精细化工、催化材料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技术交流平台,为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山东理工大学的高智力人才优势,开发高效清洁生产化工技术,促进产学研高技术产业化,支持淄博市化工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成立以来,在舒兴田院士、吴慰祖院士等的带领下,在淄博市的支持下,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具体领导下,通过实验室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研究和开发出新技术和新产品。成立以来,共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7项,承担企业课题32项。建立了7家核心合作企业,并在3家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为淄博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