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0-01-20

  先进能源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重点针对能量存储与转化、催化过程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燃料电池、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等先进能量器件的关键材料与基础理论,以及无机膜能源化工和电化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1)碳基能源材料(2)电化学能源转换材料及催化工程(3)无机膜催化与能源化学工程(4)先进二次电池与电化学工程。实验室现有成员4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5人,国家特聘专家2人,泰山系列人才3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30人具有海外著名高校学习与工作背景。

  实验室现有实验场所3000余平米,仪器总值4000万以上,覆盖了材料制备、表征、器件组装及测试等,根据研究方向和功能分别建成能源材料合成室、材料表征实验室、化学电源研究室、电催化反应研究室、无机膜材料实验室、高温设备室、燃料电池研究室、高温质子交换膜研究室、电化学传感器研究室、分析测试公共平台等科研实验室,并实现不同功能区域与设施的集约化配置,有效提高了实验场所、仪器设备和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

  实验室坚持以承担重要研究课题、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目标。近年来,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863”计划项目2项、“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80余项;在JACS、AIChe、Energy Environ. Sci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00余篇,撰写英文学术专著10余部(章),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